日本醫療瀕崩潰 政府請求大學護理系支援

日本醫療瀕崩潰(圖/pxhere)

創新高的感染現況

日本國內武漢肺炎新增感染人數 1 月 5 日為 4914 人,而隔天 6 日一口氣增加 1000 人以上來到 6004 人。而已再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的 4 都縣(東京都、琦玉縣、神奈川縣、千葉縣)的感染人數為 2887 人約占了半數。重症患者 6 日單日增加 13 人總計 784 人,也是至今為止最多的。

而東京都 6 日新增 1591 名感染者,到 6 日為止週間平均新增感染人數達到 1071.9 人,首次超過千人,7 日更新增超過 2400 名感染者。根據東京都 6 日為止的統計,重症者 113 人,住院患者 3090 人,在家療養 4901 人,全部創新高。東京都提供給感染者的病床總數從 6 日 3500 增加到 7 日 4000 床,剩不到 1000 張病床可接收患者,醫療人員也有「已經瀕臨邊緣」的聲音傳出。東京都醫師會會長尾崎治夫提到幾天之內病床一定會滿床,不僅是武漢肺炎患者,到時連一般醫療患者無法接收、手術的情況會再更嚴重。

東京都去年 11 月中旬調整收治武漢肺炎患者原則上以 65 歲以上為基準,若沒有慢性病屬於輕症或無症狀未滿 70 歲可以到飯店、旅館療養。位於東京都杉並區河北綜合病院,36 張專用病床一直處於滿床的狀況,2020 年 11 月左右高齡的患者陸續增加現在佔了 8 成,飲食、排泄都需要協助,也讓護理師的負擔跟著增加。

日本國內單日感染人數在 2020 年 7 月 29 日超過千人,11 月 28 日超過 2000, 12 月 12 日超過 3000,同月 31 日超過 4000 人。

另外,厚生勞動省也公布 6 日在機場檢疫計有 7 人感染武漢肺炎英國、南非變種病毒。日本國內檢測出感染這兩種變種病毒人數共計 25 人。

高壓環境沒有足夠支援 面臨人手不足的醫療現況

據週刊文春採訪報導,2020 年 7 月位於東京都新宿區的東京女子醫科大學病院曾傳出多達 400 位醫護人員想離職的騷動。在醫院內工作 8 年 20 幾歲的護理師表示,在武漢肺炎的影響下護理師們每天出勤,一面畏懼受感染的風險一面在武漢肺炎隔離大樓工作,也因為害怕感染,無法與伴侶見面,連回老家都沒有辦法,護理師們面臨強烈的孤獨感。想辭職還會被以人手不足慰留,其中還有佯裝生病提出診斷書辭職的護理師。

護理師們遵守原則不像其他人可以在外面高興去哪就去哪,小心注意不要被感染,敬業的面對工作,但院方卻以減輕財政惡化為由,調低醫護人員的薪資,也沒有任何危險補貼。而明明醫院處在財政困難赤字 52 億以上的狀況,又聽到理事長室花 6 億日圓裝修的傳聞。根據該院工會調查約 2000 人當中有 400 名以上護理師有辭職的想法,取消夏季獎金是最後一根稻草。另一名護理師提到在他所待的部門 4 月才剛進來的護理師大多數都有想離職、想去其他醫院的想法。這種狀況下院方的律師卻說「護理師不夠補上就好」,但是實際情況是人手不足也沒有餘裕可以教育新人。

武漢肺炎、醫院(圖/Mohsen Atayi/CC BY 4.0)
高壓環境沒有足夠支援,面臨人手不足的醫療現況(圖/Mohsen Atayi/CC BY 4.0)

讀賣新聞報導,在武漢肺炎長期肆虐,面臨感染風險及刻苦的工作環境,沒有足夠的待遇還遭到周圍歧視,疲憊的護理、醫事人員相繼離職。一位 2020 年 8 月從北日本的綜合病院離職的 40 幾歲女性護理師表示在院內有護理師同事感染武漢肺炎,她戴上護目鏡與口罩,在休息室也避免交談,但是可能被感染的不安還是無法抹去,向醫院提出想接受 PCR 檢測卻被拒絕,在極度緊張的狀況下被候診室的患者一句無心的「會傳染武漢肺炎不要過來」,讓她多次受挫。而業務負擔增加,時薪仍只有 1400 日圓(日本便利商店打工時薪約 950 日圓),應對武漢肺炎的補貼每個月也只有 1.4 萬日圓。她表示「沒有足夠待遇,沒有辦法把自己和家人暴露在生命危險下工作」。

厚生勞動省去年8月針對工作需要接觸到武漢肺炎感染者的相關從業人員進行補貼,稱為慰勞金。對象除了醫護人員,還包含處理繳費等事務人員、院內清掃、供餐業者等,院方判斷有和感染者接觸風險皆可由醫療院所統一提出申請,工作日達 10 日(不論單日工作時數)以上,符合一定條件每人可領 5 ~ 20 萬日圓( 20 萬相當於社會新鮮人的第一份新水),由各地方的國民健康保險團體連合會核發。

實質醫療崩潰 求助國內護理系

日本醫師會會長中川俊男在 6 日的定期記者會針對 1 都 3 縣的緊急事態宣言表示「根據今後的狀況也不得不思考全國性的發令」,醫療現場要應對武漢肺炎已經很難兼顧一般醫療「事實上是已經醫療崩潰了」。

NHK 5 日的報導,受到武漢肺炎影響,日本各地的醫療院所因為傳染擴大以及群聚感染的關係,護理師人手不足,一般的診療也受到牽連。對此,厚生勞動省請求日本全國 280 所設有護理系的大學派遣具有護理師資格的研究生、教職員到醫療現場支援。派遣單位為接收武漢肺炎患者的醫療機構及療養設施等,於各都道府縣指定的護理中心登錄,會協助調整希望的日期與工作地點。薪資則由派遣單位的醫療院所及各地方政府支付。

厚生勞動省表示,醫療體系比以往要來的窘迫,某些地區甚至已經處於危機的狀況,我們知道護理教育現場也處在困難的狀況之下,但是若有能兼顧學問的人士請務必提供協助。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07 産経 東京の新規感染2000人超 新型コロナ、過去最多更新
2021/01/07 読売 国内で新たに6004人感染…初の6千人超、過去最多を一気に1000人以上上回る
2021/01/06 毎日 都内コロナ病床3000床埋まる 確保分の88% 「現場はぎりぎり」「通常医療に影響」
2021/01/05 NHK 厚労省 看護系大学に大学院生や教員の医療現場への派遣を要望
2021/01/06 時事 緊急宣言、全国発令も 日本医師会の中川会長「既に医療崩壊」―新型コロナ
2020/07/09 文春 《コロナ医療体制は大丈夫か》東京女子医大で看護師400人が退職希望「ボーナスゼロ、給料減額では最前線で働けない」悲痛告白
2020/08/03 厚生労働省 「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感染症対応従事者慰労金交付事業」について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