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在日美高峰會再次確認日本納入核保護傘之下

日本將在日美高峰會再次確認日本納入核保護傘之下(圖/U.S. Navy (cc0))

根據產經新聞報導 1 月 3 日透過數個政府關係人士得知,日本首相菅義偉會在與被認為是下一屆美國總統拜登的首次高峰會議,提出日本政府希望在雙方共同聲明中清楚記載美國的核子武器會用在日本防衛上。1 月 20 日若拜登就任就會和美方進行協商。

因為武漢肺炎感染擴大等因素導致國際情勢不安定,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確保美國能為日本提供核保護傘。不過,在正式就任前與拜登陣營進行外交上的交涉是違法的,日方會先為就職典禮後日本首相訪美進行協商,並調整共同聲明的用詞。

關於日美共同聲明,在 2017 年 2 月前首相安倍晉三與美國總統川普首次的會議,清楚記載在日本防衛,美國會以核子武器與通常戰力應對。這是自 1975 年當時日本首相三木武夫與美國總統福特的會議以來,在聲明中提到美國會利用核武器的威脅防止他國攻擊日本,擴大核威懾。

日本政府內部在 2017 年發表共同聲明後,有些見解便認為暫時應該不需要再確認擴大核保護傘。但是在拜登擔任副總統的歐巴馬政府曾有放棄核武器先制攻擊的動作,若是美國不使用核武做先制攻擊,中國、北韓就不需要警戒美國核武,有可能用一般武器攻擊周邊國家。

而日本政府內部在了解到拜登相當有可能就任美國總統後,也憂慮歐巴馬政府當時的動作會再度發生。所以再次在共同聲明當中要求清楚記載「核武」也是為了給新政府叮嚀囑咐。

日本首相在 2020 年 12 月 23 日錄製的電視節目中提到目標在 2 月底前希望能訪美。只是,拜登周邊以預防武漢肺炎感染的觀點來看,對與他國領導人的對談採消極態度,日本打算以外務大臣茂木敏充 2 月先訪美摸索美方的態度。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1/03 産経 《独自》「核の傘」日米共同声明に明記へ 首脳会談に向け、政府調整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