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中國在釣魚台頻繁活動 日本進行大型無人機實驗

2012年日本空軍自衛隊岐阜基地安裝F-15的無人飛機研究系統(圖/Hunini/CC BY-SA 3.0)

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在 10 月 21 日上午的記者會中對於中國海警局的公務船連續 45 天在釣魚台列嶼(日稱尖閣諸島)周邊航行表示像這樣連續不間斷的行為是非常嚴重的。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在現場也對中國公務船發出警告,同時透過外交管道對中國表示抗議。中國截至 27 日已連續 51 天侵犯日本海域。

日本自衛隊與美軍 26 日起進行為期 11 天的「銳劍」(Keen Sword)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駐日美軍司令施奈德(Kevin Schneider)、日本防衛省武官最高領導統合幕僚長山崎幸二在海上護衛艦加賀號(DDH-184)上進行了記者會。

施奈德表示聯合軍演清楚的展現強化日美同盟關係,並且透過美日整合性的運用作戰能力,使得運送具有防衛釣魚台列嶼部隊成為可能。施奈德在 7 月的記者會也曾表示關於釣魚台周邊會盡力達成協助日本政府的義務。這次的發言被認為是為了牽制最近在釣魚島附近頻繁活動的中國。

日本海上保安廳面對大量在大和堆釣魚台周邊增加的北韓、中國船隻,最快將在 2022 年導入大型無人機以確保日本周邊海域的安全。考慮到飛行員的身心負擔,連續飛行時間限定在一天 8 小時;而使用大型無人機的話,在地面上的操縱員透過影像及雷達經過衛星操作航行,可以在飛行中交換操縱員,連續飛行時間可延長至燃料耗盡,根據性能圍繞日本的主要海域甚至只需要一台無人機。

日本海的中央海域地區,日本稱其為「大和堆」
日本海的中央海域地區,日本稱其為「大和堆」

實驗已在 15 日海上自衛隊八戶航空基地(青森縣八戶市)開始。最快在 2021 年選出機種,考慮到新開發機種的製造可能會耗時 2 年以上,現有機種也會納入考量。只是大型無人機相關的法律還未完備,每更換一次路線得經過國土交通大臣許可,而國土交通省航空局在國際安全標準完善的 2025 年之前不打算更新國內法律,海上保安廳認為無人機的活動還有可能受到限制。

另一方面,據產經新聞報導在釣魚台周邊,日本海上保安廳的航空公務機在 2019 年 11 月中旬、下旬曾經受到共計 4 次來自中國海軍船艦送出「侵犯中國領空」的警告,這是中國第一次從海上對日本公務機主張領空主權。而當時日本正在準備迎接作為國賓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訪,這樣的行為對日方來說無疑是被中國在檯面下潑了冷水。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0/21 産経 中国公船の尖閣沖航行、45日連続 「極めて深刻だ」 加藤官房長官
2020/10/26 産経 〈独自〉中国、尖閣で「領空侵犯」主張 海保機に退去要求
2020/10/27 産経 中国の尖閣「領空侵犯」主張に説明「差し控える」 加藤官房長官
2020/10/27 産経 〈独自〉海保無人機、4年度にも導入 尖閣・日本海で監視拡大
2020/10/27 NHK 在日米軍トップ「尖閣防衛で部隊輸送可能」中国をけん制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