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只是撞船 中國要讓海警「動武」於法有據

不會只是撞船 中國要讓海警「動武」於法有據(圖/SuaveCris/Twitter)

中國公布最新《海警法》草案全文,海警機構在領海與鄰接區管轄海域,以及重點島礁(南中國海人工島礁)周圍海域,進行巡邏與監視有損國家主權與海洋權益的違法活動,對於不服從海警局停船命令等海上維權執法措施,允許海警機構依個別情形使用各型武器,以維護海洋權益。消息一出,引發與中國有島礁主權爭議的周邊國家高度關注,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對此表示,不便就他國家立法活動逐一表示意見,但將密切關注中國海警局未來的動向發展,並重申尖閣諸島為日本領土無庸置疑,日本政府堅定歷來立場維護在尖閣群島周邊海域進行作業的日本國民生命與財產安全,以及領土主權。

2018 年,中共第十九屆三中全會通過「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並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構造改革要在同年年底一步到位。其中,有關軍事改革方面,將所有軍兵種包含武警部隊重新整編整編,海警部隊移歸隸屬武警部隊統轄。2020 年年中,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武裝警察法》修正案,明定武警部隊在戰時接受中共中央軍委會指揮調動。海警局平時執行保護海洋環境、海上治安、打擊緝私等海上犯罪的職務,戰時海警部隊則是與解放軍海軍協同作戰

海警部隊在法律上獲得戰時武力的明確定位後,中國政府開始大幅提升海警部隊裝備與現代化。新建各噸級海警船艇,以及具備直升機起降甲板與機庫的海警船,加上由海軍軍艦移撥的巡邏船,將近 40 艘船艇可搭載直升機進行海洋巡邏任務,為此也大量添購海直-9 武裝直升機,以強化海警艦載航空能力。雖然在質量上無法與日本海上保安廳相比,但數量上卻遠遠超出一倍以上。同時也透過與解放軍海軍的聯合演練,明顯提升海警部隊的戰術執行能力。

全人大 11 月 4 日所公布的《海警法》草案,允許海警部隊於領海、鄰接區,專屬經濟海域執行公務,對於外國船隻不服從海警部隊警告、停船命令等取締措施時,有權使用武器強制執法,遇有海上恐怖活動或重大武力事件或遭到攻擊,也可動用海警部隊所有配備的武器應對。這對在東海海域與南海海域與其有領土糾紛的國家而言,無疑是嚴重威脅與艱難的挑戰。

參考新聞:
2020/11/05 NHK 中国 海警局に“外国船舶への武器使用”認める法律の草案
2020/11/05 産経 加藤官房長官「中国海警局の動向に高い関心で注視」中国、海警局に武器使用認める法案公表
2020/11/04 共同 中国、海上警備に武器使用へ 尖閣周辺など、日本漁船も対象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