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博確定入獄 韓國總統難逃「出青瓦台即入牢房」?

李明博確定入獄 韓國總統難逃「出青瓦台即入牢房」?(圖/hojusaram/CC BY-SA 2.0)

韓國最高法院 10 月 29 日維持前總統李明博涉嫌盜用公款、收受賄賂等的二審有罪判決,判處有期徒刑 17 年,目前人交保在外的他,於最高法院的判刑確定後 11 月 2 日先行收押在拘留所,等待身體健康問題確認無虞後,將再度收押入監服刑。

韓國總統除李承晚的流亡、朴正熙遇刺身亡外,卸任後無一難逃官司纏身命運,而這多半來自新任總統對於前任政權的「積弊親算」政治文化。全斗煥卸任後,因叛亂及受賄罪遭判死刑,其後獲特赦;盧泰愚同樣因叛亂及受賄等罪名與全斗煥共同受審遭判處17年有期徒刑,嗣後同樣獲得特赦與全斗煥同日出獄;金泳三金大中卸任後,因其故舊部屬與家人也遭質疑;盧武鉉則因李明博政權發起的反腐涉貪調查,跳崖自殺身亡;革新派的文在寅政府上台後,同時對李明博與朴槿惠進行反腐清算。李明博遭控控涉嫌貪汙、收賄判刑確定,收押等待入監;朴槿惠則因親信干政與涉貪收賄尚在羈押受審中。

韓國財閥與執政者間,藉由金錢與權力互換的共犯結構,由財閥控制著政府(人像圖:維基百科/報呱再製)

總統制的韓國,總統總攬行政權,國務總理名義上為最高行政首長,但實際上僅承總統決策負責執行。韓國總統權限極大,加上國會的制衡機制薄弱。因此,總統上任後身邊親信幕僚經常是跟著升官發達,連其家屬也因此雨露均沾。韓國經濟掌控在幾個主要財閥之間,例如三星集團、現代集團、LG 集團、SK 集團等大型跨國企業。韓國財閥掌握的企業深入韓國日常生活,連帶影響韓國人的價值觀,某種程度上,韓國財閥對於社會的控制力道甚至超出政府,且最終總是變成財閥與執政者間,藉由金錢與權力互換的共犯結構,由財閥控制著政府。或許這也就是,何以每任總統卸任後,總是受到繼任者反腐清算的特殊政治文化。

參考新聞:
2020/11/02 共同 李明博元大統領を収監、韓国 懲役17年が確定
2020/11/02 NHK イ・ミョンバク元大統領を収監 収賄などの罪 懲役17年判決確定2020/10/29 朝日 李明博元大統領に懲役17年 横領と賄賂の罪、実刑確定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