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驗出高致死率「H5N8」禽流感病毒 傳人可能性低

日本驗出高致死率「H5N8」禽流感病毒 傳人可能性低(圖/pxfuel)

日本香川縣三豊市的養雞場 11 月 1 到 4 日,死了約 3800 隻肉用雞,通報後經當地衛生所檢測為禽流感,送至國家研究機關進行 PCR 檢驗後證實是高病原性的「H5N8」病毒。專家委員會委員長伊藤壽啓教授表示,現階段傳染給人的可能性非常低。

香川縣政府與陸上自衛隊隊員已針對養雞場 33 萬隻雞進行撲殺,由於數量龐大,儘管總計約 200 人不分晝夜持續進行工作,最快也要到這個月中旬才能全數掩埋完畢。同時封鎖了往養雞場的道路,針對雞農的車輛及半徑 10 公里以內的養雞場進行消毒等防疫措施。

農林水產省在 6 日召開專家委員會報告病毒分析結果以及當地調查狀況。根據派遣到香川縣三豊市養雞場的專家團隊的現地調查,在養雞場周邊的多個蓄水池中有許多鴨子,雞舍有小型動物能通過的空隙,也有發現老鼠的排泄物,這些都可能是帶來病毒的原因,為了要確定感染途徑會再對蓄水池和雞舍等進行詳細調查。

上一次在家禽檢出禽流感是 2018 年 1 月在香川縣讃岐市。這次檢出是在病毒感染季中最早發生的,農林水產省表示「候鳥可能比往年要早來到日本,不用等到真的很冷的時候就有可能發生禽流感」呼籲要做好衛生管理。

而在 11 月 7 日距離三豊市的養雞場約 50 公里的東香川市養雞場通報衛生所,死了10 幾隻雞,有部分檢測出禽流感陽性反應,將檢體送至國家機關進行進一步檢測,8 日得知檢驗結果為高致死率的高病原性「H5 型」禽流感病毒,因為相隔有一段距離,兩座養雞場之間也沒有人或車輛往返,縣政府推測兩處的感染原應是候鳥。為防疫情擴散,此處飼養的 4.8 萬隻雞也會進行撲殺、掩埋,預計 10 日前會完成作業。

縣府已將發生疫情的養雞場的半徑3公里範圍列為「移動限制區域」禁止移動雞隻與雞蛋;半徑 10 公里內列為「搬出限制區域」禁止出貨。在半徑 10 公里內有 12 處養雞場,推估有 60 萬隻以上的雞隻。

10 月在北海道紋別市的野鳥排泄物中也曾檢驗出高病原性的 H5N8 病毒。專家委員會委員長伊藤壽啓教授表示「這個型態的病毒很可能是在歐洲擴散再經由西伯利亞傳進日本,現階段傳染給人的可能性非常低」。

台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11 月 5 日的新聞稿針對日本禽流感疫情,已將日本從非疫區名單中移除,禁止活禽鳥、鮮蛋以及含禽鳥類成份之糞肥及肥料等輸入台灣。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1/05 読売 鳥インフル、養鶏場の約33羽殺処分を開始…香川県
2020/11/05 日経 鳥インフル発生、シーズンで最も早く
2020/11/05 日経 香川で鳥インフル 正式確認なら2018年以来
2020/11/06 NHK 致死率高い「H5N8型」 香川で検出の鳥インフルウイルス 農水省
2020/11/06 日経 鳥インフル、24時間態勢で殺処分続行 周辺の消毒も
2020/11/07 朝日 香川でまた鳥インフル発生か 東かがわ市の養鶏場で陽性
2020/11/08 日経 香川でまた鳥インフル 4万8千羽を殺処分へ
2020/11/08 共同 香川でまた鳥インフルか 4万8千羽を殺処分へ
2020/11/08 NHK 香川 東かがわの養鶏場でも鳥インフルエンザウイルス検出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