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拜登公布國安團隊,預告美國重回國際舞台

拜登公布國安團隊(圖/Wikipedia)

美國總統準當選人拜登(Joe Biden)正式接獲政府交接程序通知後,當地時間 11 月 24 日晚間公佈準外交和國家安全內閣官員名單,同時表示「美國回來了」,誓言美國將重回國際舞台領導角色。換言之,有別於目前川普政府「美國優先」的單邊主義外交政策,拜登政府將重回二戰結束後由美國引領的多邊協議架構與強化同盟國家間合作的國際合作模式。

雖然美國對東亞地區影響力依然強勁,但無可否認進入本世紀以來,中國利用強勁的經濟崛起,銳意在此地區強勢擴張軍力,引發周邊國家高度憂慮,中國主導的影響力正逐漸浸潤整個廣泛的印度太平洋地區。2008 年金融海嘯後,美國政壇與學界開始警覺中國強勁崛起的趨勢超乎想像,將之視為威脅,歐巴馬政府(拜登時任副總統)雖然開始重返亞太的外交戰略,但歐巴馬政府的對外政策採取溫和懷柔作風。在處理對外關係上,認為單靠美國的力量無法保護自己,所以要加強與其它國家或組織的政治、軍事結盟,不過其整體重心依然放在歐洲。

在過去拜登從不掩飾與習近平的好交情和親中立場,但隨著美國總統大選選戰白熱化,對中立場明顯轉變。
圖/新華社

川普總統上任之初,對於美國的整體外交與國家安全戰略,先是退出歷任政府積極主導並將中國排除在外的《跨太平洋伙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轉向如何與中國談妥「歷史性偉大的」貿易協議,稍後再轉向由對中強硬派幕僚主導外交與國安戰略。然而部分日媒分析認為,某種程度而言,就是川普總統個人的執政風格,導致美國失去傳統盟邦信賴與信心、逐漸失去國際組織與秩序的領袖地位,反而讓中國取得更多戰略擴張機會。

拜登首波公佈的準外交國安團隊成員,清一色為歐巴馬政府時期的官員,宛如歐巴馬總統「第三任期」,即使拜登接受媒體採訪直言否認這樣的說法,但無可否認拜登政府外交與國安政策與歐巴馬政府時期政策有某種程度的延續性。但無論是在政壇或外交國安事務領域都是經驗豐富的老手,這些人基本上都支持多邊主義和強化盟友關係,充分展現拜登政府揚棄當前川普政府獨斷獨行的「美國第一」單邊主義路線,企圖回歸重視溝通與協調的國際路線。

參考新聞:
2020/11/25 共同 バイデン氏、同盟関係重視を強調 「米国は戻ってきた」
2020/11/25 日経 バイデン氏「世界を導く」 米の指導力回復に意欲
2020/11/25 産経 バイデン氏、外交・安保の閣僚候補ら紹介 「米国が世界を率いる」
2020/11/25 読売 バイデン氏「米国は戻ってきた」…国際協調・同盟重視訴える
2020/11/25 NHK アメリカ第一主義から国際協調重視へ バイデン外交の行方は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