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美國政治局勢未明 中韓頻送秋波關係熱絡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和韓國外交部長康京和(圖/中國外交部)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 11 月 24 日至 27 日相繼訪問日本和韓國會晤兩國領袖與政壇重要人士。雖然會後,中國外交部發佈洋洋灑灑的官方具體成果報告,然而,日韓兩國媒體不約而同的解讀,王毅此行最大目的就是對美國的外交牽制,趁著美國政治局勢未明,拉攏日韓兩國、瓦解美國川普政府設下的對中包圍網。

其中,王毅 4 天的出訪行程中有 3 天安排停留在韓國,從中國外交部所公布的成果報告也顯示,王毅停留在韓國期間所達成目標除較日本來的多且具體,似乎也可以感受到王毅分別在與兩國關係往來互動時的微妙差異。王毅訪日期間對於中日兩關關係表示,當前國際局勢快速變遷,世界處於動盪變革時期,中日兩國是「一衣帶水」的近鄰,也是長期合作夥伴,有必要及時進行戰略溝通。

相反地,在與韓國外交部長康京和會談的一開頭,王毅強調中韓兩國之間是「守望相助」的近鄰,共同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而且,在中國外交部所公布的會談結果報告中也提到,啟動中韓「外交與安全2+2對話」,顯示了中韓戰略性合作關係更甚於中日關係。之所以會有這樣微妙的差異,究其原因是中日兩國間存在爭議島嶼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尖閣諸島),以及所衍生《日美安保條約》適用性的問題。

王毅、中國、文在寅、韓國(圖/中國外交部)
韓國文在寅政府對於中國的片面倚賴程度,恐怕是讓中國得以在美國籌組的抗中包圍網取得舒緩的破口(圖/中國外交部)

近年來,中國與日本、韓國雙邊關係積極改善獲得一定進展。無論是日本或韓國,中國都是其兩國的最大貿易夥伴國,這兩個鄰國都積極尋求加強與中國的經濟聯繫。除此之外,在朝鮮議題上,日韓兩國尤其需要中國的助力。因此不管是日本的菅政府(安倍政府)或韓國文在寅政府,都有與中國改善關係的務實需求考量。

不過,相較於日、中兩國間的矛盾性,韓國文在寅政府對於中國的片面倚賴程度,恐怕是讓中國得以在美國籌組的抗中包圍網取得舒緩的破口。韓國除在經濟上與中國高度連結,朝鮮問題更是文在寅政府無法對中國搶取強硬立場的最主要因素。文在寅總統承繼金大中與盧武鉉的對北和解路線,嘗試透過對話與合作緩解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加上必須修補前任朴槿惠政府布署薩德反飛彈防禦系統所造成的韓中關係冰點,因此讓文在寅政府更加仰賴中國鼻息。朝鮮半島局勢受制於美、中角力的大結構因素使然,也使得韓國政府勢必得在美、中兩強之間游移擺盪。

參考新聞
2020/12/01 朝日 韓国の微妙な立場突く中国外交 米国との距離感揺さぶる
2020/11/27 日経 中国外相「戦略協力強化」 韓国国会議長と会談
2020/11/26 産経 中国外相が韓国大統領らと会談 防疫協力強調、日米韓連携にくさび
2020/11/26 NHK 中国 王毅外相 韓国訪問 日韓両国の対米関係けん制の見方も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