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中國亦步亦趨?文在寅考慮回頭布局CPTTP

跟著中國亦步亦趨?文在寅考慮回頭布局CPTTP(圖/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繼 11 月底中國鬆口考慮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後,韓國文在寅總統也首度對外表示,世界各國為搶佔後疫情時代的市場勢必將會有一番激烈競爭,貿易保護主義短時間內仍會持續,韓國有必要為此作好準備,積極開拓新興市場,分散出口,加速擴大自由貿易區網絡,為此將會持續檢討加入 CPTTP 的成效與否,以致力儘早實現出口市場多元化。

11 月中,東協、中、日、韓、紐、澳等國領袖線上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15個成員國國內生產毛額規模占全球三分之一、合計逾 25 兆美元。此一自由貿易協定被認為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涵蓋人口數最多的自由貿易協定,不僅讓東亞各國經濟更趨緊密,也更加鞏固中國對此區域的影響力。對於以貿易出口導向的韓國來說,待 RCEP 各成員國完成國內批准程序正式生效後,屆時將會為韓國經濟帶來 0.5% 的成長效果,若印度也加入將會再成長 0.1 個百分點,消費者相關影響約 50-60 億美元之譜。RCEP 的簽署對於韓國後疫情時代經濟帶來助推作用,為受美中貿易衝突與疫情影響的韓國出口貿易帶來一劑強心針,對韓國整體經濟發展具有相當重要性。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前身為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大力推動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做為其重返亞太戰略中重要的經濟貿易戰略布局,並刻意排持中國參加。也由於抗中的色彩顯明,讓曾經一度考慮加入的韓國政府,在優先改善與中國關係的朴槿惠執政時期,先後與中國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參加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AIIB),以及中國牽制韓國加入反中色彩顯明的區域結盟背景下,韓國錯失加入 TPP 以及後續美國退出日本接手主導 CPTTP 的機會。

2018 年美國總統川普發動對中課徵懲罰性關稅戰火,持續延燒成美中兩國對抗。對於分列全球經濟前兩大的美中貿易戰火,對於外貿出口占六成以上的韓國而言,經濟受挫不亞於美中當事國。2019 年日、韓兩國因過去歷史糾結,突如其來的掀起日、韓貿易衝突,其對韓國經濟的負面影響恐怕又遠大於美中貿易戰火。

2020 年美國總統的選舉結果尚未百分之百塵埃落定,如果最後是拜登入主白宮,韓國文在寅政府研判拜登的多邊外交主義,帶領美國重返 CPTPP 是早晚的問題。加上此時,中國也對外釋出考慮加入 CPTTP,對於曾經因顧及中國臉色而錯失機會的韓國來說,實是不可多得的良機。不過韓國想要加入 CPTTP,這其中可能會遇到另一個障礙,來自日本的反對。

參考新聞:
2020/12/08 韓聯 文大統領 CPTPPへの加盟検討を表明
2020/12/08 日経 韓国大統領、「TPP加盟、引き続き検討」
2020/12/08 産経 韓国がTPP参加検討 文大統領が初めて言及
2020/12/08 NHK 韓国ムン大統領 TPP参加に初めて言及「引き続き検討」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