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極海域牽制中國 日本投入335億日圓打造破冰船

北極圈地區富含多樣的生物資源與天然資源,成為各國角力區域。(圖/CIA World Factbook (cc0))

產經新聞獨家報導,12 月 12 日得知日本政府將在 2021 年正式著手打造具破冰功能的研究船進行北極海的觀測活動。2021 年度預算編列超過 4 億日圓,5 年間總計會投入 335 億日圓。牽制在北極海調查研究領先的中國,以及強化在重要性日益增強的北極海航道的存在感。

日本政府計畫建造的北極研究船會配備可進行海冰觀測、聲納探索的水下無人機等最新機器。根據收集來的數據預測海冰的分布及動向,以利於確保船舶在海冰區域航行時的安全。

報導指出日本政府在 2017 年的預算中就有編列研究船的調查費,2020 年又再追加了 3 億日圓。文部科學省在編製 2021 年的概算上編列了 8.2 億 的首年份建造費,受到武漢肺炎的影響導致日本財政惡化,而在這種狀況中日本政府仍要加強在北極海區域的活動是因為連接東亞與歐洲的最短路線北極海航道的重要性日益增加。全球暖化使海水升溫而海冰減少,靠近俄羅斯的東北航道一年當中沒有海冰可以航行的日數可達 88 天。

北極圈地區富含多樣的生物資源與天然資源,成為各國角力區域(圖/CIA World Factbook (cc0))

俄羅斯在航道上的資源開發投注許多心力,中國和其他各國的資本也相繼投入其中。2012 年中國船隻就有在北極點附近航行,加強他們的存在感。日本政府打算在 2021 年 5 月於東京舉行的第三屆北極海洋科學部長會議(Arctic Science Ministerial)前著手打造破冰船,以牽制中國正在擴大的影響力。

東京大學先端科學技術研究中心特任助教小泉悠表示俄羅斯企圖以沿岸國的身分管理航道,中國又以「準沿岸國」的身分自居,打造破冰船的目的比起要取得資源不如說是要確保海上航路的自由航行。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2/13 産経 《独自》北極研究船の建造に本格着手 航路で存在感高める中国を牽制 政府335億円投入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