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進民退 中國以反壟斷之名懲罰阿里巴巴

中國共產黨給馬雲一個巴掌祭出教訓( 圖/報呱製圖)

中共中央近來表態為了防止資本主義無序擴張和強化大型企業反壟斷監管後,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12 月 14 日公告阿里巴巴集團旗下阿里巴巴投資有限公司收購銀泰商業(集團)有限公司股權、騰訊集團旗下閱文集團收購新麗傳媒控股有限公司股權以及順豐快遞旗下豐巢網絡技術有限公司收購中郵智遞科技有限公司股權等案,未依法申報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依《反壟斷法》分別裁處 50 萬人民幣罰款,並藉此宣示官方加強網路領域反壟斷監管的決心。

中國近來對於阿里、騰訊等民營網路科技業的擴張速度與其對公眾影響力,頻頻示警顯露嚴防態度。曾經主管中國網路與論控制的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 11 月中旬在一場「2020中國新媒體大會」致詞時表示,無論是甚麼媒體或平台,都只有有一個標準,沒有法外之地,要「堅決防止解藉融合發展之名淡化黨的領導,堅決防範資本操縱輿論的風險」。這番話讓外界解讀,除了是針對阿里集團創辦人馬雲在上海大肆調侃中國金融監管的談話,更是中共高層對阿里或騰訊等「互聯網大鱷」或後起網路新貴們的喊話與警告,不要企圖藉此影響媒體或社交網路博取資本利益,甚或操縱輿論影響大眾。

習近平(圖/中國政府)
中國以反壟斷之名懲罰阿里巴巴,但以習核心得「維穩」才是中共的重點工作(圖/中國政府)

中國的網路企業深入民眾生活,除網購、搭車等日常生活也都習慣使用支付寶或微信等行動支付。民間網路企業看到新創科技所帶來的商機商機,透過企業併購或發展子公司,業務發展遍及眾多生活相關領域。11 月網路電商在「雙十一」所創下的驚人營收數字,更是讓中共高層對於網路平台對大眾和輿論所帶來的驚人影響力產生高度警戒。本月1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對於 2021 年經濟工作重點是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做出指示。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隨即以,公平競爭是網路事業健康發展的重要前提,網路事業不是反壟斷法的法外之地,所有企業都應嚴格遵守相關法律規範,維護市場公平。雖然對於受裁罰的業者而言,50 萬人民幣僅算是輕罰,但對於中國政府的接連表態反壟斷,也預告著後續網路事業反壟斷強力監管時代已經到來,網路巨頭恣意擴張的好日子即將結束。

表面上,中國官方是針對這些大型網路科技企業反壟斷而來,但事實上,中國自 2008 年通過反壟斷法以來,對於網路科技新創產業某種程度上執法相當寬鬆。這兩年中國國內經濟景氣,受到美中貿易衝突與疫情影響,過去 20 年仰賴國際貿易發展的中國經濟榮景不如,除對於民間消費生活造成影響,更有可能引發後續的政治風暴。維護國家局勢、社會整體穩定、習核心為主的「維穩」才是中共的重點工作,舉凡 2020 年的重要政治議程舉行前後,無不出現維護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類似喊話,為的就是樹立以習近平的絕對權威。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領導高層所關注的與其說是社會經濟發展的不確定,其更擔憂的是對共產黨政權或習近平政權穩定性的威脅。

參考新聞:
2020/12/14 日経 中国当局、アリババなどに罰金処分 独禁法違反で
2020/12/14 NHK 中国政府 IT大手アリババグループなどに罰金 独占禁止法に違反
2020/12/11 産経 中国、巨大ネット企業の独占防止強化 共産党重要会議で方針表明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