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阻礙日本申請大陸棚延伸 中國調查沖之鳥島周邊海域

九州帛琉海嶺、沖之鳥島位置圖

產經新聞報導,日本正申請延伸大陸棚的沖之鳥島附近海域,然而中國卻派出多個不同組織的調查船在附近海域聯合進行海洋調查。日本的分析結果認為這是由中國政府主導的行動,目的是為了阻礙日本延伸大陸棚取得海底資源開發的權利而指示各組織在周邊海域蒐集海底地形、地質等資訊。

中方除了在沖之鳥島以外,多次沒有經過許可就逕自在包含釣魚台列嶼(日稱尖閣諸島)的沖繩近海等日本專屬經濟海域(EEZ)內進行調查,也不理會日本希望中方停止調查的要求。而日本基於外交上的需求,急需分析中方的意圖。

九州帛琉海嶺、沖之鳥位置圖

2020 年 7 月中國調查船「大洋號」沒有經過許可就在沖之鳥島周邊日本的專屬經濟區(EEZ)內實施調查,由海上保安廳分析過去在同一海域活動的中國調查船,並向外務省等單位報告。分析結果指出,2018 年之後在沖之鳥島南方的專屬經濟區外側的公海總計確認到有 5 艘中國調查船。各分屬不同的政府機關、大學,調查時期也是分散的,而四周數百公里的活動範圍幾乎沒有重疊,之間也沒有空白區域,這 5 艘船共通的行動是以一定速度前進,等距折返,這是在進行海底地形調查時的典型特徵

關於中方進行調查的目的,自 2019 年起透過不同組織所屬的調查船緊密的合作,密集的實施調查,海上保安廳的結論認為「可能是中國政府主導的調查」。

中國在調查的海域被稱為「九州・帛琉海嶺南部海域」,日本在 2008 年以東西約 4.5 公里,南北約 1.7 公里的沖之鳥島為基準點向聯合國大陸棚界線委員會(CLCS)申請延伸大陸棚。日本申請時所調查的依據是由海底地形及板塊特徵來看,從沖之鳥島朝向南方帛琉共和國可以確認到顯示有大陸棚延伸的海底山脈。但這項申請案中國主張沖之鳥島是「礁」不是島而被擱置。

若承認日本延伸大陸棚,即是代表日本擁有海底地下資源開發的權利,那中國等其他國家沒有經過日本同意就無法進行海洋探查、開發。作為基準點的沖之鳥島在國際上被視為「島」。中方基於海洋戰略看重周邊海域,所以在尋找海洋山脈與大陸棚之間沒有連結的證據用以反駁日本的主張。

沖之鳥島(圖/国土交通省関東地方整備局京浜河川事務所/CC BY 4.0)

在該海域,帛琉也提出同樣延伸大陸棚的申請,若帛琉的申請獲得承認將有利於日本的申請案。但是聯合國大陸棚界線委員會負責審查帛琉申請案的小組委員會副議長是「大洋號」所屬的中國自然資源部成員,日本也擔心這會導致帛琉的審查受到刁難。

在沖之鳥島以外的海域,日本與包含中國在內的其他國家也面臨到相關權益問題。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指出有必要以主導政府海洋調查的海保為中心,強化體制並連結民間調查機構有效率的建構數據資料。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2/27 産経 <独自>中国の沖ノ鳥島周辺調査、日本の大陸棚延長阻止狙いか 「中国政府が主導」政府分析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