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中國拚影響力 日本外務大臣出訪中南美洲、非洲

2019 非洲開發會議 (圖/日本政府)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正前往中南美洲、非洲訪問。儘管日本政府與在野黨內部對於在武漢肺炎擴大傳染的情況下認為應該要慎重考量是否前往外國訪問,但是最終仍判斷為了要顯示日本的存在感面對面的外交訪問是不可或缺的。面對正在抬頭的中國勢力,呼籲各國提供協助達成日本提倡的「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

中南美洲從日本來看的話是在地球的另一端,跟美國新的拜登政府有深刻的關係。在國際秩序上有必要跟這些國家保持緊密的連結。

這次的訪問行程也曾有反對意見。在緊急事態宣言發布在即自民黨內部也傳出「這個時間點出訪沒辦法獲得國民的理解」如此的意見。只是在牽制中國的意義上面對面的外交行動可以帶來更佳的效果。中國在與美國之間的對立更為激烈的情況下,透過大規模投資基礎建設及貿易在強化中南美與非洲的影響力。

有許多和台灣有邦交關係的中南美洲國家,其政府。茂木表示不管是面對美國新政府或是針對中國也好都有必要在中南美和非洲加強日本的存在感

日本外務大臣表示不管是面對美國新政府或是針對中國也好都有必要在中南美和非洲加強日本的存在感 (圖/日本政府)

在最初訪問的國家墨西哥,雙方有共識會在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聯手合作。關於 CPTPP ,中國表示參與該協定的意圖,企圖動搖日方做決定。在烏拉圭、阿根廷以及巴拉圭都確認了會基於國際法強化自由且開放的國際秩序。與巴西都有共識會重視在去年 11 月成立的「日美巴西協議」。這個架構都對牽制中國有相當的意義。

另外,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在今年初也已訪問過非洲,日中之間的競爭有升溫的趨勢。茂木在當地表示會提供突尼西亞支援舉辦 2022 年東京非洲發展國際會議(TICAD)。特別在肯亞,前首相安倍曾於此地打出「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戰略,這次訪問會再次確認合作意向。

這次行程踏訪了墨西哥、烏拉圭、阿根廷、巴拉圭、巴西及非洲的塞內加爾、肯亞。而原定計畫中也包含奈及利亞,但是因為由奈及利亞入進日本的旅客感染武漢肺炎變種病毒於是取消前往。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08 日経 茂木外相、ナイジェリア訪問中止
2021/01/09 産経 茂木外相、コロナ禍であえての対面外交 中国にらみ中南米、アフリカ歴訪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