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專家獲准入中國調查 但病源地武漢不給去?

病毒極可能從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傳播出去。(圖╱中新社)

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專家小組 1 月初擬赴中國調查武漢肺炎疫情源頭遭拒,幾經波折,世界衛生組織宣布,中國已同意國際專家小組 1 月 14 日入境展開溯源調查研究,以確定早期病例的感染途徑。不過對於是否可以進入疫情發源地武漢進行調查,世衛組織與中國官方所透露的細節並不一致。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表示,調查團由 10人組成的國際專家小組,抵達後將與中方專家共同調查,其餘行程細節並未多加說明。中國極力避免外界加深中國是疫情發源地的印象或遭追究責任,過去一再拒絕世衛國際專家調查小組僅針對中國或武漢進行溯源疫調,本次國際專家小組可以進行到何種程度的疫情溯源調查,尚屬未知數。

2020 年年初,自疫情大規模爆發以來,中國在第一時間隱匿消息、遲未通報世界衛生組織,國際各界普遍把病毒起源指向中國武漢市,也要求針對武漢市進行溯源調查,但中國屢屢拒絕世界衛生組織派員調查,更拒絕接受武漢為發源地的說法,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甚至反指病毒源是美軍攜入。雖然幾經溝通於 2020 年年中,由世界衛生組織派遣 2 位專家前往中國進行調查,但兩人也僅獲准待在北京,未能前往武漢,讓疫調工作遲遲不前。

WHO秘書長譚德賽與中國高層互動頻繁,在武漢肺炎流行期間屢屢吹捧中國,罔顧專業,招致多國未能在第一時間防疫。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於2020年1月28日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圖/新華網

目前,科學界普遍對病毒傳染的最初傳染依然所知有限,某種程度也妨礙疫苗或有效治療藥物的開發與研究。世界衛生組織曾在 2020 年 12 月宣布 2021 年 1 月初可派遣專家小組前往武漢進行病毒溯源調查,但 1 月月初世衛秘書長罕見批評中國未批准專家團隊入境許可,延遲專家團隊進行調查活動,對此感到非常失望。不久,中方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表示,已經做好準備,就等中方審核通過的這些專家們辦好相關手續,就可以一起展開調查工作,但依然未提及是否可以進入武漢調查。

與此同時,中國各地疫情重新再起,尤其是鄰近北京的河北省省會(行政中心)的石家莊最為嚴重。雖然當地已於 1 月3日疫情復燃時便宣布進入「戰時狀態」,啟動嚴格的防疫措施、暫停陸路交通並施實施社區封閉管理,最嚴重地區的 12 個村莊約 2 萬多名村民,遭集體遷出集中隔離管理,但每天依然持續傳出確診病例,毫無和緩的跡象,強制實施大規模核酸檢測後,累計石家莊等地共 1,300 萬人受測、篩出 364 例確診病患。河北省要求省內所有人員與車輛非必要不出省、非必要不進京,對於進京人車徹底嚴格實施逢車必檢查、逢人必測溫、必核實身分、必驗健康碼的「四必」措施。受到河北省疫情的影響,北京目前草木皆兵。

參考新聞:
2021/01/13 テレ朝 2万人を集団隔離施設に移送 中国農村部で感染拡大
2021/01/11 共同 WHO調査団、14日に訪中 コロナ起源解明へ武漢入り
2021/01/11 産経 WHO調査団が新型コロナ起源解明へ14日に中国入り
2021/01/11 NHK WHO 新型コロナの調査チーム 14日に中国入国へ 中国政府発表
2021/01/09 産経 中国・石家荘市を都市封鎖、人口1000万、コロナ対策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