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廠燃料不足、嚴冬、防疫宅在家 日本電力供給拉警報

日本三重川越火力發電廠(圖/Jihara19/CC BY-SA 4.0)

受到嚴寒影響電力需求增加以及火力發電廠燃料不足等因素導致日本電力供給吃緊。能源業界人士指出政府宣布緊急事態宣言,請求國民儘量不要外出,很難再要求要節電。而日本電氣事業連合會分別在 1 月 10 日、12 日兩度向使用者請求節電。像這樣因為全國性的電力吃緊要求節電是自 2011 年東日本大地震之後核電廠停止運轉所造成的電力不足以來。

1 月 7 日,九州電力區域 18 – 19 點的瞬時尖峰使用量達到 1606 萬瓩,刷新了過去冬季的最高紀錄。這天福岡市的氣溫最高溫 5.7℃,最低溫 -2.2℃。推測是大家在家裡同時使用暖氣使得電力需求達到顛峰。

根據電力廣域營運推進機關(OCCTO)的數據,4 日至 10 日的合計電力使用量比起前一年同期增加了 13.2% 。各電力公司供電能力對用電量的使用率,多的時候可達 96 – 97%,在部分區域的備轉容量率甚至連最低要求的 3% 都不到,相當嚴峻。

8 日以西日本為中心全國有 7 個區域超越原本預估 10 年會有 1 次的最高用電量規模。各電力公司就算採取相互支援調度、超出額定輸出的火力發電廠運轉,或是再次運轉自家平常已不使用的老舊火力發電廠等對策,電力緊迫的狀況還需要使用者提供協助。請求大家在不致影響日常生活的範圍內更有效率的使用電器,提出建議把家裡空調暖房設定為 20 度,關掉沒有在使用的房間電燈、辦公室的照明減半等方案。

OCCTO 為了改善供需,從 2020 年 12 月中旬便開始指示各輸配電業者互相支援調度。以關西、九州、北陸等狀況特別嚴峻的地區為中心的支援調度指示至 21 日已累積 218 次。1 月 6 日成立非常災害對應本部,請求各發電業者以最大裝置容量運轉發電設備並將多的部分投入市場中。

導致如此狀況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火力發電廠的燃料液化天然氣(LNG)的存量不足。日本雖然是液化天然氣的最大進口國,但最近中國為了改善空汙而提升液化天然氣的購買量,特別是到了冬天為了抑制煤炭的使用量而增加了天然氣的使用,也已在逼近日本的進口量。而從 2020 年秋天之後,生產地的澳洲等太平洋地區有近 3 成的生產設備發生問題,從生產端的供給就出了狀況。況且要籌措液化天然氣從簽約到進口至日本也需要花上 2 個月的時間。再加上全國性的天候不佳導致太陽能發電等再生能源的發電量降低,各電力公司之間的電力支援調度也很克難。

日本在 2016 年 4 月電業完全自由化之後,將電業上下游區隔開來,分成發電、輸配電及零售 3 個部門
(圖/CEphoto, Uwe Aranas/CC BY-SA 3.0)

日本在 2016 年 4 月電業完全自由化之後,將電業上下游區隔開來,分成發電、輸配電及零售 3 個部門。除了原有 10 家地區寡占的大型電力公司以外,新加入了近 700 間公司,這些公司被稱為新電力,主要負責零售電力給使用者,而大多都沒有自己的發電設備,大約 20 家裡面才有 1 家有設備。沒有設備的新電力,只能依靠向有發電設備的企業簽契約買進零售用的電力,或是仰賴大型電力公司將剩餘的電力投入到日本批發電力交易所。在批發市場裡,賣方會提出隔天的電力供給量,買方則提出需求量來決定價格。

從 2020 年年末到 2021 年,原本 1 度電的價格常常是少於 10 日圓的個位數,但到了 2021 年批發價格高漲,甚至是平常的 10 倍。造成價格飆漲的最大原因是寒流來襲電力需求增加,而市場上可供給的電量減少,再加上主要用來調節電量供給的液化天然氣的火力發電的燃料庫存變少。受到供給不足的影響連帶著電力批發價格上漲。新電力之中也傳出不得不大幅調漲費用的聲音,為此經濟產業省也提出支援方案,為這些電力零售業者在向大型電力公司買進補充電力時所支付的費用設了上限。

冬天越冷電力的需求量就越大,照理說對於業者應該是順風車,只是超越可供給的量就需要業界一起應對,擔起供給責任。雖然日本正朝向停止使用燒煤等化石燃料發電而努力,但是在供給能力不足的狀況下必定需要有可調節供需平衡的電力來源。受到氣象條件影響及蓄電技術限制的再生能源並無法成為調節用的電力。在進行脫碳的日本,尚且還需要面對穩定供給電力的課題。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12 日刊工業 寒波でLNG火力の供給追いつかず。今後の脱炭素路線にも影響?
2021/01/15 Sankeibiz 寒波、巣ごもりで電力の需給逼迫 自粛ジレンマ…電力各社綱渡りの対応続く
2021/01/16 FNN 電力需給のひっ迫で“最大出力での運転”を初めて指示…緊急事態宣言の影響はある?担当者に現状を聞いた
2021/01/20 山本隆三 電気料金はなぜ突然10倍にもなるのか、再度問う「電力自由化の天国と地獄」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