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不排除追加對朝鮮的制裁

新上任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Ron Przysucha/ Public Domain)

新任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 月 1 日在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播出的節目中,就有關朝鮮半島非核化的議題表示,拜登總統已經要求他全面重新檢討所有對朝鮮政策,逐一審視是否還有其他有效促使朝鮮半島非核化的作法,面對主持人追問有何具體方案時,他並未正面具體透露相關細節或做法,但透露除加強相關盟邦合作或是出外交利多,也不排除增加新的對朝鮮制裁措施。

美國拜登總統上任後,外界關注他將如何解決攸關東北亞區域局勢的朝鮮核武問題。國務卿布林肯接受媒體專訪時提到,對於前朝川普政府時期的外交決策,雖未透露是否有所改變,但也明確指出,目前在拜登總統指示下正通盤檢視中。在朝鮮問題上,他表示朝鮮局勢日益惡化嚴峻,並未因美國前總統川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進行過三次會談,而有所改善。在朝鮮核武與飛彈技術仍持續不斷開發與進展的認識下,拜登總統已經指示檢討對朝政策,釐清可以運用的手段。至於拜登總統是否考慮在甚麼樣的條件下與金正恩舉行會談,布林肯則是避而未答。

布林肯在專訪中,也提到中國、香港以及俄羅斯等議題,外界同樣關注拜登政府是否會延續川普政府末期的重要外交決策,他一概表示全面檢視中,未明確透露是否改弦易轍。但針對中國問題,他回應中國無疑是美國複雜與最大的挑戰,雙方既有競爭的的面向,也有合作的可能性,無論如何美國都必須以實力和中國接觸、妥善處理美中關係。穩固的盟邦關係與積極參與國際組織,都是美國的實力,足以為價值挺身而出、抵禦中國的軍事佈署,以行動捍衛美國利益。

參考新聞:
2021/02/02 共同 北朝鮮、新制裁も選択肢 米国務長官、核開発巡り
2021/02/02 日経 対北朝鮮、追加制裁も選択肢 米国務長官
2021/02/02 NHK 米国務長官 北朝鮮の非核化めぐり 追加制裁も選択肢に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