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或疫調?中國放行世衛調查團直入武漢病毒研究所

武漢病毒研究所(圖/Ureem2805/CC BY-SA 4.0)

日前抵達中國的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小組,在結束 14 天的入境隔離防疫措施後展開為期兩周的實地考察行程。在符合中國的相關防疫規定前提下,開始在中國展開疫情溯源調查交流合作。在分別前往收治最初確診病患的武漢金銀潭醫院、以及最早出現群聚感染地點的華南海鮮市場後,2 月 3 日造訪美國前總統川普口中的病毒來源地武漢病毒研究所實驗室,並與該研究所負責人石正麗會面交換意見。

中美兩國過去一年以來,對於病毒的起源雙方你來我往爭論不止,直到近日新上任的美國國務卿依然批評中國對於疫情相關資訊不夠透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也回以病毒可能早在 2019 年底就在美國出現。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小組調查團先前因行程延遲、對調查管道的擔憂,加上調查團在武漢的行程或接觸對象都由中國官方安排,專家小組成員在中國官方監督控制下,無法自由與媒體或當地民眾交談,究竟能夠在武漢進行到甚麼樣程度的調查,外界質疑聲浪一直不絕於耳。

最早出現群聚感染地點的華南海鮮市場(圖╱中新社)

尤其,中國科學院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是中國唯一具備最高生物安全等級四級的實驗室,該實驗室與其機構負責人石正麗,在這次的疫情中備受爭議,讓美國前總統川普直指病毒來自於此。不過,世界衛生組織在專家小組行前,一再對外表示國際專家小組此行目的是要了解疾病的起源,這是攸關動物界和人類之間、非常重要的交互作用科學答案,化解這種病毒最初是如何從動物傳染到人類的謎團,對於預防下次的疾病大流行至關重要,絕非尋找罪魁禍首,也無關政治。

調查小組成員之一的專家向外界透露,可以開始實際的疫情調查,但對於調查任務,他個人的期待是有不受干擾的方式、訪問各個地方與個人。他說:「這次任務及追溯源頭的成功與否,完全仰賴能否接觸到相關來源。無論我們有多能幹、多麼努力、或克服多少難關,一切只有在中國的協助之下才有可能」。

參考新聞:
2021/02/03 読売 WHO調査団、武漢研究所で「バットウーマン」石正麗氏らと意見交換
2021/02/03 NHK WHO調査チーム「武漢ウイルス研究所」で研究員らと意見交換
2021/02/02 共同 WHO、武漢で動物研究機関視察 コロナ起源解明へ調査
2021/01/31 日経 WHO調査団、武漢の海鮮市場を視察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