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新春國安談話:和平的關鍵鑰匙在中國手上

蔡英文總統新春國安談話:台灣不會屈服中國壓力(圖/總統府)

蔡英文總統 2 月 9 日上午召開國家安全會議,會後就台美關係、台海兩岸關係、區域安全局勢等議題在總統府內發表談話。針對中國機艦連續數月密集擾亂台灣周邊空域,危害區域安全穩定局勢,菜總統向中國喊話,兩岸和平穩定不是台灣單方面的是,關鍵的鑰匙在中國手上。同時也使出善意,在符合對等尊嚴下,台灣願意促成有意義對話,共同促成兩岸的和平與穩定。

美國拜登政府上台後,國務卿布林肯或防部長奧斯汀等人,先後都在國會任命聽證會上發表相同意見,拜登政府絕對會延續對台承諾,不只確保台灣有能力自我防衛,也期盼台灣在國際上扮演更大角色。台美關係依然穩定,不會因為美國政權更迭而受到影響。美國務院近日也發表對中強硬態度立場,但也表達希望台海兩岸能進行有意義的談話。蔡英文總統,表示無論是美國防部長奧斯汀在國會聽證會上承諾,或國務卿布林肯在聽證會的發言,在在都顯示,台美雙方的交流合作,未因政黨輪替而有所變化。

2021 年以來,中國頻頻以軍機擾亂台灣周邊空域,或者執行可運用軍力的《海警法》,試圖探視美國拜登政府的底線。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美軍 9 日最新消息宣布,為維持美軍戰備狀態及保護區域內的和平,並展示推動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的承諾。羅斯福號與尼米茲號兩支航空母艦打擊群,當天在南中國海海域會師執行「雙航母」聯合軍事演習。加上常駐日本橫須賀港的雷根號,印太地區將同時聚集三支美軍航空母艦打擊群,宣示美方軍力用以告誡中國,美方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的決心,此舉也引來中國的不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強調,美國軍機戰艦頻繁進入南海展現武力,無助於區域的和平和穩定,中方會繼續採取必要措施,以捍衛國家主權與安全。

蔡總統對此在談話中表示,台海和平穩定已從兩岸關係範疇,升級至印太區域甚至是全球焦點,政府和相關國家均保持密切聯繫,並特別提到:「我們也注意到,這段期間,美軍機艦多次以執行自由航行任務,展現美國對印太地區安全現狀遭到挑戰時的明確態度」。中國機艦頻頻擾台的動作都不利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蔡英文總統重申,台灣會持續提升自身防衛戰力,因應各種新型態軍事作為的挑戰,同時也會透過對外溝通和交流合作,與各國共同為維護印太地區和平與繁榮。我們的一貫立場是「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

參考新聞:
2021/02/09 時事 台湾総統、中国に自制要求 「軍事活動活発化」と指摘
2021/02/09 日経 台湾蔡総統、「中国の圧力に屈しない」 春節の談話で
2021/02/09 NHK 台湾総統「平和の鍵は中国の手に」中国に軍事的威嚇中止求め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