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海域灰色地帶局勢升溫 中國武裝海警船肆意追逐日本漁船

中國武裝海警船肆意追逐日本漁船(圖/IB News)

日本政府公布 2 月 16 日凌晨又有兩艘中國海警局的船隻入侵釣魚台列嶼周邊海域(日稱尖閣諸島)。中國實施新的「海警法」意圖顛覆日本對尖閣諸島的實質支配,日本政府對此也提高警戒。

根據第 11 管區海上保安本部(沖繩縣那霸市)表示,日本時間 16 日 4 點 15 分左右,又有兩艘中國海警局的船隻進入尖閣諸島大正島(赤尾嶼)外海。其中一艘「海警 1305」還配備有疑似砲彈的東西。這兩艘船追逐一艘乘坐 4 人的日本漁船(9.97 總噸位)而進入日本領海,逗留了約 6 個小時。

15 日從南小島附近入侵領海的兩艘船也有追蹤另一艘日本漁船的動作。有一段時間總計共有 4 艘船分為兩組分別在追逐日本漁船,在海上保安廳的巡視船介入後確保了漁船的安全。16 日 12 點 20 分左右這四艘船退出了日本領海。

15 日當時在尖閣諸島周邊領海內作業的漁船,於 16 日晚上回到石垣島的港口。有關中國海警局的兩艘船,也在漁船上的石垣市議員仲間均表示 15 日下午,漁船進入領海後,兩艘中國船跟著入侵,曾接近到只剩 40~50 公尺,不是可以安全作業的環境。第 11 管區海上保安本部表示這兩艘船在領海內逗留了 23 小時,期間都一直跟著漁船。

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表示,配有疑似砲彈的海警船進入日本領海接近日本漁船的案例分別在 2020 年及 2019 年各發生過一次。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在 16 日的記者會上提到中國連續兩天入侵領海,接近日本漁船的動作令人非常遺憾,強調斷然不會容忍這樣的行為。日本政府也透過外交手段向中國抗議。

面對中方持續挑釁的動作,自民黨內參考 2015 年由當時的民主黨及維新黨在國會提出的「領域警備法案」,摸索在法律上可以應對的方法。

釣魚台、尖閣群島(圖/Jackopoid/CC BY-SA 3.0)
釣魚台、尖閣群島(圖/Jackopoid/CC BY-SA 3.0)

灰色地帶的攻防

中國以儼然成為第二海軍的海警局利用介於和平狀態與武力衝突之間的「灰色地帶」破壞日本對釣魚台列嶼(日稱尖閣諸島)的實質支配。

中國在 2 月 1 日實施的海警法明訂海警局是「為了規範和保障海警機構履行職責」,針對侵犯中國主權、管轄權的外國組織、個人,海警局有權「採取包括使用武器在內的一切必要措施」。

海警局 2013 年成立時原本屬於政府機關,但在 2018 年被轉移到受中央軍事委員會指揮的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海警法當中也明定海警局依照「中央軍事委員會的命令,執行防衛作戰等任務」。相較之下與中國海警局相當的日本海上保安廳則是在海上保安廳法否定了「軍隊的機能」,海上保安官的武器使用也被嚴格限制。

海警局實質上已成為「第二海軍」,但名稱依舊不變,表面上繼續作為海上的法律執行機關。時事新聞採訪中國國際關係的專家指出這是為了「如果為了因應海警局的動作,日本出動海上自衛隊,中國就可以向國際社會主張日本動用『軍隊』上升衝突」。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31 時事 中国、武器使用明記の海警法施行 尖閣、「グレーゾーン」で攻勢
2021/02/16 読売 2日連続で尖閣領海侵入「容認できない」…砲?搭載の中国船、日本漁船追いかけ
2021/02/16 共同 尖閣「漁できる環境にない」 帰港の石垣市議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