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日不睦非單純錢的問題 文在寅:解決之道取決日方態度

韓日不睦非單純錢的問題 文在寅:解決之道取決日方態度(圖/青瓦台)

韓國總統文在寅 2 月 19 日接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高層時表示,要解決慰安婦和元徵用工訴訟問題取決於日本政府的道歉誠意。與會人士會後透露,文在寅總統認為慰安婦與徵用工訴訟議題並非單純的金錢賠償問題,政府在排除受害者意見的情形下,實難與對方政府達成協議,能否徹底解決這謝歷史問題取決於日本能否真誠道歉。同時也期許執政黨在黨主席李洛淵的領導下,對於恢復韓日關係發揮積極作用。

文在寅上任以來,原先已顯不睦的韓日矛盾關係,因其個人反日色彩鮮明且不斷地將韓國的反日情緒掀的高點,激化兩國矛盾。學者分析,文在寅的反日情緒是歷任總統最高,甚而將日本形塑成民族大敵,上任後的外交首要政務,居然是片面撕毀前朝朴槿惠政府與日本政府簽訂的《慰安婦問題協議》,並解散日方出資成立專責支援慰安婦的「和解與治癒基金會」,文在寅當時態度強硬的揚言,韓國不需要日本的錢。

韓國士兵正在清洗慰安婦銅像(圖/대한민국 국군 Republic of Korea Armed Forces/CC BY-SA 2.0)

文在寅不遵守兩國條約的作法,讓日本政府痛斥為「不守誠信的國家」;緊接著韓國法院,又相繼針對日本企業在殖民時期強制徵用勞工的問題,判決日本戰犯企業必須賠償,以及後續的強制執行程序。在日本政府的認知中,相關問題已在 1965 年兩國恢復邦交時簽署的《日韓基本關係條約》及相關聯的《日韓請求權與經濟協定》中,放棄所有與個人相關的賠償請求權。對於韓國政府連番不信守國際條約的作為,日方極度不滿無法接受,兩國關係瞬間急轉直下,最終於 2019 年祭出加強對韓出口管制的措施,並將韓國從出口管理對象安全名單中移出,韓國半導體產業原物料高度受制於日本,日方的作法直搗韓國高科技產業命脈。

當時川普政府原先無意介入韓日矛盾,渠料韓方又片面宣布不再續簽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形同危及美國在東北亞區域戰略布局的極端手段,讓美國不得不出面緩和韓日緊張關係。然而,韓日之間的最終根本問題並沒有因此獲得解決,兩國關係依然僵持不下。韓國經濟出口導向產業,高度倚賴中國,但相關原物料又高度倚賴日本企業提供,特別是半導體科技產業。迫使文在寅政府不得不低頭面對此一難題,主動釋出善意改變韓日兩國關係。日本政府一貫立場認為文在寅去年以來所謂對日釋出的善意,虛多實少、口惠而實不惠,態度堅決要求韓國履行國際條約,提出具體對策作為兩國關係改善的前提要件。隨著文在寅總統進入執政末期,留給文在寅政府的時間已所剩不多。

參考新聞:
2021/02/20 東亞日報 「日韓関係、早く回復せねば」文在寅大統領、3・1節のメッセージに注目
2021/02/19 共同 文氏、解決は「日本の謝罪次第」 韓国での元徴用工、元慰安婦訴訟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