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者標準」逐步落實 香港「雙普選」益發遙不可及

「愛國者標準」逐步落實 香港「雙普選」益發遙不可及(圖/Studio Incendo/CC BY 2.0)

中國國務院轄下全國港澳研究會近日舉行專題研討會,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透過線上視訊方式透露,在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框架下,有必要進一步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填補所有相關法律漏洞,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全面配合並尊重中央在政治體制的主導權。香港當地媒體研判,夏寶龍的談話某種程度顯示,北京當局極有可能在 2021 年 3 月初舉行的全國兩會(政治協商會議委員會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中,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相關法制,確保所有參選者都是愛國者。一旦成真,港人回歸中國後長期爭取落實基本法明訂,行政長官與立法會議員選舉全面實行普選的目標將越來越遙不可及。

上世紀 80 年代中期,中國與英國和葡萄牙就殖民地香港以及澳門,進行主權移交問題協商時,已故的中國領導人鄧小平提出「現行社會與經濟制度不變、法律制度基本不變、生活方式不變,除軍隊外也不會向港澳特區政府派駐官員干預港澳的內部事務,港澳的政策 50 年不變的承諾」,亦即所謂的一國兩制原則。但香港與澳門的主權移交不到 30 年,一國兩制的承諾完全沒有兌現。

2019 年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交《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草案後,引發全港社會普遍認為此舉將嚴重削弱一國兩制下,香港司法管轄獨立審判的地位,因而爆發大規模、長期的社會運動(反送中示威運動)。北京當局認為有外國勢力不斷介入干預和抹黑,製造社會矛盾影響中央政府威信並掩飾分離獨立目的。為此,2020年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火速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國安法)即刻實施,授予特區政府「依法」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權力。自此,中國有增無減且毫不掩飾地強化對香港各層面的控制力道。

2016年10月18日,現今流亡海外的前香港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與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右)與台灣基進黨代表及學者召開「獨立世代-當青年港獨遇上台獨世代」記者會。
黃台仰表示,台灣實踐民主化過程有許多寶貴經驗值得香港借鏡。香港一九九七年回歸中國之後,各種文化社會層面面臨諸多衝擊,香港作為台灣抗共鬥爭前線,非常需要戰友的支持,希望透過這樣的交流讓港、台間有更多的連結,共同抵抗獨裁的中共政權。
圖/台灣基進/Joyce Lin 攝

國務院港澳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在會上闡述時,首先提出「必然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必然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必然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的「愛國者標準」。同時為落實愛國者治港必須堅持五項原則,必須嚴格依照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辦事;必須尊重北京的主導權;必須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必須落實行政主導體制;必須有健全制度保障。其進一步聲稱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核心,總結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的實踐經驗教訓上,最關鍵且最急迫的是要完善選舉相關制度,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香港特首第一時間表示,港府非常尊重中央在政治體制方面的主導權,並會做出全面配合。隨即於隔天向立法會提出修法草案,要求除立法會議員外,區議員同樣需要宣誓效忠香港和擁護《基本法》。

2020 年 11 月上旬,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議再次主動解釋香港基本法,決定參選或出任立法會議員者,宣揚或者支持港獨主張、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尋求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干預特區事務,或者具有其他危害國家安全等行為,不符合擁護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愛國者標準」,港府旋即也依此決定宣告多名泛民主派人士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其餘的泛民主派議員為此集體去職以示抗議。經過一連串的逮捕、取消與去職,總數70席的香港立法會議員席次,目前僅剩 43 名議員,其中 41 人屬於親中建制派。中國將如期於下月初召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及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全國兩會),香港選舉制度問題是否會發生重大變革,格外引起關注香港民主與人權未來的國際各界擔憂

參考新聞:
2021/02/23 共同 香港、地方議員にも忠誠要求 民主派の大量資格剥奪の恐れ
2021/02/22 日経 香港選挙制度「見直し必要」 中国の政策責任者が明言
2021/02/22 産経 愛国者による香港統治を 中国、選挙制度見直しへ
2021/02/22 NHK 「香港選挙制度見直し必要」中国高官が香港統治めぐり演説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