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中國的「肛篩」帶給日本人沈重的心理負擔

入境中國要肛篩(圖/微博.頭條新聞)

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在 3 月 1 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已向中方要求免除日本人在入境中國時進行的武漢肺炎「肛篩」檢測。

為了防疫需求中國要求自海外入境的旅客有義務進行 PCR 檢測,除了一般從鼻子、喉嚨的採檢以外,從 1 月起部分城市還加上了從肛門採取檢體。作法據說是以滅菌的棉花棒伸入肛門約 3~5 公分處採檢。至今不知有多少日本人受到這種方式的檢測。

加藤提到駐中國日本大使館收到曾受「肛篩」PCR 檢測的日本人「造成心理上很大的痛苦」等意見,於是日本大使館便向北京市當局要求免除此種檢測方式。而這種「肛篩」檢測全世界只有中國在做,加藤也表示目前還沒有收到中方變更檢測方法的回覆,會持續向中方施壓。

中國媒體聲稱從肛門採取的檢體比起從鼻黏膜等其他地方採檢所得到的陽性反應期間較長。主張能提高病毒的檢出率,減少漏網之魚。

據美國媒體 CNN 報導,美國國務院曾因美國外交官也成為此種篩檢方式的對象而向中國抗議。

https://youtu.be/ZQCEBuDGbcA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01 時事 中国で肛門PCR 邦人も対象、免除を要請―日本政府
2021/03/01 毎日 肛門PCR検査、中国に免除申し入れ 官房長官「回答ない」
2021/03/01 産経 中国が入国者に「肛門PCR」実施 心理的負担も重く日本側が見直し要求
2021/02/28 読売 中国入国時に複数地点で「肛門PCR」検査、日本大使館が見直し求める…米外交官も対象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