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海嘯日本東北三縣住家地基加高 管線道路維護費用成課題

防範海嘯日本東北三縣住家地基加高 管線道路維護費用成課題(圖/Idawriter/CC BY-SA 3.0)

造成超過 2 萬 2000 人罹難、失蹤的 311 東日本大地震距今已過了 10 年。在海嘯受災的岩手、宮城、福島三縣所進行的 1 萬 2500 戶往高地集團移居已成大工程。不過因為開發新的住宅用地,就勢必需要新增基礎建設,一年的上下水道及道路的維護費比起震災前多出 131 億日圓(50%),在人口持續減少的受災地,籌措經費成了課題。

讀賣新聞在 1~2 月,比較了震災前後三縣沿岸 37 個市町村的上下水道及道路延長與維護費用。結果顯示包含簡易水道(提供給 100~5000 人使用)在內的上水道增加了 1081 公里(8%)、下水道增加 997 公里(10%)、市町村管理的道路則增加了613公里(3%)。上述三項延伸的距離加起來有 2691 公里,超過東京—關島之間的距離,相當於台北—北海道的直線距離。

在受災地已有進行把地基加高在原地重建的復興工程。因為這樣的高地移居所新設的住宅用地需要再連接水管與道路才會產生前述增加的距離。

受災的上下水道水管、道路復原費用及新設費用是從國庫的復興補助金等支出,但是維護費用則由各自治體負擔。

有 34 個市町村自治體計算出 40 年後翻新上下水道及道路的費用,總額達到 2 兆 2305 億日圓。比這 34 個市町村 2018 年度預算的合計歲入額 1 兆 9084 億日圓還要高。人口持續減少的受災地自治體傳出「來自市民稅及不動產稅的收入減少,取得新的預算很困難」(岩手縣大船渡市)的聲音。

熟悉自治體設施維護管理、研究都市計畫的岩手大學教授南正昭表示這 10 年是有必要回復城鎮的生活機能。今後調降維護基礎設施的費用是自治體要做的努力。也應該考慮中長期性集中城鎮的機能。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10 読売 【独自】復興インフラ維持管理費、年間131億円増…高台移転で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