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月經貧窮 日本政府將補助NPO發放生理用品

日本生理用品發放貼心小卡(圖/足立区役所推特)

3 月 15 日早上陸續有女性來到東京都豊島區公所的窗口,領取一個茶色的大紙袋。紙袋裡面裝有生理用品。

「因為疫情的影響失去了工作,經濟上很辛苦。沒有生理用品,買不起這種話太羞恥了說不出口,很感謝」

領取紙袋的是 40 多歲的女性,她在半年前失去了非正職的工作。雖然極力降低髮廊和買衣服的花費,但吃飯和生理用品是「活下去最底線需要的東西」。

豊島區這次發放的是裝有作為防災物資儲存的生理用品以及補給營養的餅乾等 230 袋。另外透過支援單親家庭的 NPO 團體也發放 500 袋。

剛好是防災物資更新的時期,3 月臨時決定發放也是因為在社群軟體上「月經貧困」成為話題。

發放時不需要提出任何身分證明,窗口有準備小卡讓當事人不用把「生理用品」這 4 個字說出口,就能領到物資。看到卡片的職員會和來到窗口前的女性說「還有其他煩惱的事的話請隨時和我們商量」,並把紙袋交給對方。

日本生理用品發放貼心小卡(圖/豊島区推特)

豊島區小孩年輕人課的課長小澤說「發放物資作為契機,希望能陪伴、支援遇到各種困難的人」。

而東京都足立區因區議會的要求決定在 22 日將作為防災物資的生理用品拿出來發放,原本預計發放 500 包,隔天追加 300 包。負責人呼籲「因為疫情的關係,買生理用品會遲疑的話,雖然數量不是很多但希望各位拿去用」。另外,北區也正在準備預計這個月會發放。

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導致經濟貧困而無法購買生理用品的女性增加,「月經貧窮」的問題在國內外受到注目。日本 1 億總活躍擔當大臣坂本哲志在 23 日宣布針對致力於孤獨、孤立的 NPO 的財政補助,免費發放生理用品也納入補助對象。坂本提到「『生理貧困(月經貧窮)』在以往的男性社會當中在政治或行政上都沒有充分被理解,導致支援無法暢通的問題。因為這樣社會上的牆放棄支援是造成孤獨、孤立的原因」。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23 産経 生理用品の無料配布、補助対象に 「生理の貧困」で坂本担当相
2021/03/25 朝日 生理用品、買えないと言えなかった コロナで失業、区役所でもらった
2021/03/21 東京新聞 【東京】22日から生理用品配布します 足立区 購入できない女性を支援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