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LINE社長:已斷中國工程師檢視的權限,數據陸續轉回日本

Line Pay(圖/line.me官網)

免費通訊軟體「LINE」的使用者個資,可被其旗下位於中國的 LINE Digital Technology(Shanghai)Limited(大連),負責監控被使用者檢舉的一部分公開內容及文字對話紀錄的中國工程師檢視的問題,日本 LINE 公司的社長出澤剛在 3 月 23 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已完全斷絕從中國進入日本伺服器檢視個資的權限了。另外,保存在海外伺服器的數據也將陸續轉移到日本國內。

記者會上社長出澤剛為辜負大家的信任而道歉,並說恢復使用者的信任為首要任務。會發生這樣的問題,他表示因為在跨國間邊協調邊開發,有很多疏漏的地方,像是中國用國家情報法要求自己的國民有義務提供情報等問題就沒有應對到。

對話紀錄當中使用者上傳的圖片、影片是保存在韓國伺服器,圖片也包含使用 LINE 的線上看診服務「LINE doctor」時所上傳的健保卡照片。

中國駭客(圖/Magnus916/CC BY-SA 4.0/報呱再製)
中國用國家情報法要求自己的國民有義務提供情報(圖/Magnus916/CC BY-SA 4.0/報呱再製)

關於這一連串的問題,日本金融廳在 22 日以資金結算法、銀行法等要求 LINE 及相關公司「LINE pay」、「LINE 證券」在月底前提交使用者個資管理狀況等的報告。因為LINE提供手機電子支付等多種金融服務,所以金融廳認為有必要掌握內部管理體制。

19 日總務省表明停止使用 LINE 來錄用職員、募集意見以及諮詢應對。而在各地方自治體為提升居民生活的便利性,也都會使用LINE接受托兒所的申請、居民的諮詢、大型垃圾的回收申請等等,因此總務大臣武田良太要求各地方自治體在 26 日以前提出LINE使用狀況的報告。

參考新聞連結:
2021/03/23 産経 LINE、中国からのアクセス完全遮断 データ保管も国内へ移転
2021/03/23 読売 LINEと「Pay」「証券」に個人情報管理の報告求める…金融庁
2021/03/24 時事 LINE、中国から閲覧遮断 「利用者への配慮」課題に―ニュースQ&A
2021/03/22 日経 総務省がLINEの利用を停止、自治体に利用状況の報告求め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