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任印太司令提名聽證會:地區安全聚焦台灣

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被提名人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圖/美國國防部)

美軍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被提名人、現任太平洋艦隊司令的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將軍,出席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提名聽證會時表示,台灣所面臨來自中國的軍事威脅是印度太平洋地區是最迫切且令人感到擔憂的事項。全球和平與穩定的發展,將取決於美軍如何在整個西太平洋地區應對軍備急遽擴張和咄咄逼人的中國,為了發揮有效的威懾作用,必須與國際社會,和擁有共同價值觀的盟邦與夥伴國家,相互團結合作不可。否則,一旦在台灣發生軍事衝突,不僅該地區盟邦和夥伴,連帶美國的地位也將岌岌可危。

聽證會上,多位議員將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安全重點放在台灣,反覆地來詢問其有關台海兩岸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議題。阿基里諾將軍表示,他贊同川普總統時期的前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HR McMaster)將軍於日前出席同院軍事委員會時,警告台灣是中國下一個目標,是大規模戰爭衝突引爆點的觀點。阿基里諾將軍指出,中國將收復台灣視為共產黨政權的首要任務,否則將危及其政權的安穩。

至於,即將卸任印太司令部司令的戴維森(Philip Davidson)將軍日前同樣在聽證會上,所提出中國解放軍可能在未來 6 年內攻台的警告,阿基里諾不願對具體的時間點作出回應,僅指出從現在甚至到 2045 年,各式各樣的評估都有,不過其個人觀點認為,解放軍攻台的風險絕對比大多數人所想像的還要迫切。為了有效對抗中國的軍事擴張威脅,美軍必須展現強勢的前進部署力道,並具備針對危機的迅速反應能力。除此之外,美國也應該持續對台軍售,協助台灣發展可分散且致命的不對稱系統,並確保台灣具有防禦反擊能力。

美國派遣 USS Nimitz 航母戰鬥群巡弋台海,嚇阻中國武力威脅台灣(圖/United States Navy/公有領域)
美國派遣 USS Nimitz 航母戰鬥群巡弋台海,嚇阻中國武力威脅台灣(圖/United States Navy/公有領域)

阿基里諾將軍分析指出,除了中國將台灣問題視為其政權的第一要務,更重要的是,就軍事角度而言,台灣處在影響全球貿易量三分之二的戰略要衝,台灣的角色至關重要。如果美國置之不理,任令中國侵犯和控制台灣,不僅對全球貿易構成嚴重的潛在威脅,更損害美國在日本、韓國或菲律賓等盟邦國或夥伴國家信譽。因此,面對中國軍事威脅的迫切危機,美國極需在最短的時間內布署「太平洋威懾倡議」(Pacific Deterrence Initiative)之類的嚇阻能力,並在未來 5 年內投入 273 億美元,於關島與帛琉等地布署神盾飛彈防禦系統、戰術雷達等軍事設施,強化防禦能力,以有效地對抗中國威脅。

參考新聞:
2021/03/24 日経 台湾有事「予想より近い」対中抑止強化を 米軍次期司令官
2021/03/24 産経 米軍、台湾侵攻に深刻な危機感 日本などと対中抑止強化へ
20210/03/24 NHK 米軍次期司令官「最大懸念は台湾に対する中国の軍事動向」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