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實戰做準備!中國艦艇在釣魚台附近切斷雷達航行

中國075型兩棲攻擊艦(圖/微博.USNI News)

產經新聞報導,3 月 29 日透過複數政府相關人士得知中國航行在釣魚台(日稱尖閣諸島)周邊海域的艦艇在交替時,為了不讓自衛隊及美軍察覺到而關閉雷達航行。中國艦艇這樣的動作是在為實戰設想,也和反覆進入周邊海域的海警船有連動,日本防衛省正加強監視、戒備。

據政府相關人士表示做出為實戰設想動作的是,在尖閣諸島北方約 90 公里北緯 27 度線附近海域航行的中國軍艦艇。在這個海域平時都有兩艘在航行,推測是為了在尖閣諸島周邊活動的海警船發生意外時做準備。並不是一直都是同樣的艦艇在航行,經過一定的時間後會有別艘艦艇來交接。

從 2、3 年前開始,中國軍艦艇出港開往這片海域時會關閉水上雷達及對空雷達。抵達該海域後才會打開雷達進入警戒、監視狀態。

關閉雷達航行,會提高和漁船、商船碰撞的可能性,是相當危險的舉動。根據政府相關人士的說法,也有在發生武力衝突時採取這樣行動的案例,但在平時這是極為特例的舉動。

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CV-16)編隊及所屬5艘護衛艦(圖/中央社)

中國軍艦艇這樣的舉動是為了不讓自衛隊及美軍透過雷達偵測到,並意圖使日、美難以捉摸中國軍艦艇何時在北緯 27 度線附近海域進行輪替而無法掌握中國海軍的全貌。另外,有一部分的中國軍艦艇使用日本製供商船用的雷達,這也可能是為了避免船艦被識別

自衛隊及美軍除了使用雷達識別中國軍艦艇以外,也透過偵察衛星警戒、監視動向。只是繞行地球軌道的偵察衛星,會有無法捕捉東海上中國軍艦艇動態的時間帶,而中國也會看準這個時間帶讓艦艇出港。日本政府有必要進一步加強戒備、監視。

參考新聞連結:
2021/03/29 産経 <独自>中国艦艇、レーダー切り航行 尖閣周辺、実戦想定の動き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