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制中國 日本與印尼簽署防衛裝備與技術轉移協定

日本與印尼簽署防衛裝備與技術轉移協定 (圖/Menteri Luar Negeri Republik Indonesia 推特)

日本與印尼在 3 月 30 日於東京都內召開國防、外交部長級會議(2 加 2 會議),簽署了從日本出口艦艇等的「防衛裝備品暨技術轉移協定」。意圖強化在國防安全保障領域的合作,牽制正在加速海上擴張的中國

會議中雙方有共識合作實現日本所提倡的「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對於反覆進入尖閣諸島附近海域的中國海警局的行動,岸信夫表示憂心中國單方面加強在東海、南中國海試圖以武力改變現狀。岸信夫表示:「不能因為海警法而導致關係國的正當權益損失」

這次的 2 加 2 會議是自 2015 年 12 月以來的第二次。會議由日方外務大臣茂木敏充、防衛大臣岸信夫,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及國防部長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出席。日本首相菅義偉在會談前也向勒特諾、普拉伯沃表明非常擔憂包含海警法施行在內的中國動向。

此次締結的協定是繼美國、英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等以來的第十個國家。茂木在簽署協定後的共同記者會上強調協定「會成為兩國國防合作擴大的根基、共同處理地區威脅的象徵」。印尼方面則表示欲加強海軍能力,日本考慮艦艇及航空器的出口等。

日本與印尼二加二會議意圖強化在國防安全保障領域的合作,牽制正在加速海上擴張的中國
(圖/Menteri Luar Negeri Republik Indonesia 推特)

日方也表示會提供漁業取締船等維護印尼海權的支援。雙方也對緬甸造成多人死傷的局勢表達了強烈擔憂。

印尼是東南亞國協(ASEAN)的大國,中國是印尼最大的貿易國,也從中國優先取得武漢肺炎疫苗,從 1 月中旬就已開始進行接種,雙方關係相當緊密。

另一方面,在南中國海印尼最北端領土「納土納群島(Natuna Islands)」的專屬經濟海域有一部分與中國宣稱的「9 段線」重疊,中國漁船反覆在附近違法作業,印尼也對海警法施行加強戒備。印尼對日本或美國來說是「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要衝,加強國防領域的合作關係來封鎖中國的動作。

參考新聞連結:
2021/03/30 読売 防衛装備品の輸出、インドネシアと合意…2プラス2会合で協定締結
2021/03/30 時事 防衛装備品協定に署名 日インドネシア2プラス2
2021/03/30 毎日 日本、インドネシアと安全保障分野で連携強化 中国をけん制
2021/03/30 産経 防衛装備品輸出へ署名 日インドネシア2プラス2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