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拜登政府底線 金正恩再度發射隨堂飛彈小考

測試拜登政府底線 朝鮮再度發射隨堂飛彈小考(圖/朝鮮中央通訊社)

正當美國國務卿與國防部長結束出訪東北亞盟邦後不久,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不僅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互致口信,強調兩國攜手共同應對敵對勢力的全面性挑戰與阻饒行動,且再度啟動飛彈試射外交擾亂區域局勢。美國與韓國等周邊國家,兩天後甫證實 3 月 21 日清晨的飛彈試射,並試圖淡化為兩枚常規「短程飛彈」的正常軍事演習,朝鮮軍方 25日清晨再度朝日本海海域方向發射兩枚不明飛行物體,美韓情報機關初步研判為「短程彈道飛彈」。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禁止朝鮮試射「彈道飛彈」,常規飛彈並不包含在安理會的制裁決議範圍。川普政府時期,金正恩和川普總統間達成不再試射洲際彈道飛彈與核武試驗的承諾。因此,川普總統個人多次就朝鮮的短程彈道飛彈試射,公開表示不以為意,朝鮮也藉此將安理會的決議置之腦後,反覆訓練測試進而提升發射技術與精準度,而這樣的承諾也造成日韓盟友對於美國的安全保障承諾受到動搖。

拜登政府上台後,指示國安相關單位與幕僚全面檢視前朝的對朝鮮政策,並強調將會加強與盟邦國家間的聯繫與合作,重新拉緊同盟關係。本月先由國務卿、國防部長出訪日韓與兩國舉行二加二安全諮商會談、三國國家安全會議負責人將於四月初舉行會談、緊接著美國也正協調於四月下旬邀請日本、韓國外交部長訪美舉行三國外交部長會議,藉此外長會議增進日韓關係,加強三國在應對朝鮮及中國議題上的合作關係。除此之外,依然不見有任何更具體有效的方案提出。

金正恩、朝鮮、射彈_02(圖/朝鮮中央通訊社)
朝鮮國防科學院 25 日所試射兩枚飛行物體為改良款新型戰術誘導飛彈,可搭載 2.5 公噸的戰術核彈頭,並精準打擊 600 公里射程範圍內目標物(圖/朝鮮中央通訊社)

就在朝鮮官方媒體公布,國防科學院 25 日所試射兩枚飛行物體為改良款新型戰術誘導飛彈,可搭載 2.5 公噸的戰術核彈頭,並精準打擊 600 公里射程範圍內目標物。軍事專家分析指出,此項消息一旦屬實,包含韓國先前所部屬的薩德飛彈防禦系統基地在內,韓國全境將成其有效攻擊射程,且如將彈頭重量減輕提升射程,連駐日美軍基地都將被納入其有效射程範圍內。對此,美國總統拜登稍晚在就任後的首場記者會上,一反先前 21 日試射常規短程飛彈的輕描淡寫態度,重話譴責朝鮮此舉違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將其視為軍事挑釁動作,並警告若仍一意孤行升高周邊緊張局勢,美國勢必將做出相對應行動。

美方官員本月中旬曾向媒體透露,拜登政府執政後,為有效解決前朝政府因非核化協商停滯不前,所帶來的緊張關係。檯面下運作各種不同管道試圖與朝鮮政府接觸建立對話,國務卿布林肯訪問日韓期間,也一再強調朝鮮半島非核化的重要性,但均遭朝鮮冷漠以對相應不理。朝鮮迄今未回應拜登政府的接觸,堅持除非美國放棄具有敵意的對朝政策,否則不願意與美國進行任何有意義的對話。至於,何謂具有敵意的政策,一般認為是指由美國領銜的各種對朝鮮制裁行動和打壓。而當拜登政府加緊協調各方度朝政策時,朝鮮刻意選在此時,以低強度的武器挑釁,除試探美國的反應與底線,也在試探美國、日本和韓國之間的國防安全合作關係。

參考新聞:
2021/03/25 共同 対北朝鮮で日韓と連携強化急ぐ 米政権、有効策見えず
2021/03/25 産経 本格的挑発を再開、対米先制狙う正恩氏 「行動対行動」で米韓揺さぶり
2021/03/26 日経 北朝鮮、小出しの挑発 米国の反応探る
2021/03/26 NHK 北朝鮮ミサイル発射 バイデン大統領「国連安保理決議に違反」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