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宣布不去東奧 日本為解決日人遭北韓綁架問題的策略碰壁

金正恩(圖/KCNA/報呱再製)

社會主義國家北韓一直以來都利用奧運發揚國威及外交。北韓體育省在 3 月下旬召開的北韓奧運委員會大會上決定不參加預計 7 月開幕的東京奧運。4 月 5 日透過網站公告,不參加的理由則說明是:「為了在武漢肺炎疫情導致世界性健康上的危機狀況中保護選手」。原本首相菅義偉認為東京奧運是接觸北韓的重要機會,並在就任初期以來為解決綁架問題摸索與北韓接觸的方法,如今碰壁。

日本首相菅義偉 6 日對於北韓決定不參加東奧表示「只有聽說單方面的公告」。IOC(國際奧會)也沒有收到北韓不參加東奧的正式通知。IOC 方面多次要求和北韓討論疫情狀況,但都被回絕不可能。

北韓是第一個公告不參加東奧的國家,而日本的疫情仍有延燒的傾向,也擔心會有引發其他國家的骨牌效應接續公告不參加。菅義偉不排除北韓會撤回決定不參加的可能性。關於北韓改變心意的可能性菅義偉在 BS 日本電視台節目上表示「之前也有發生過幾次這樣的事情」。政府高層也有「表明不參加也有可能是牽制球」這樣的見解。

醫療保健制度相對脆弱的北韓為了防止武漢肺炎傳入,在金正恩的命令下徹底進行防疫,2020 年 1 月開始全面封鎖與中國之間的邊境,連接受他國物資也被嚴格限制。

在醫藥品、食品等進口物資不足的狀況下,駐平壤的各國外交官陸續逃離北韓,看來北韓目前並沒有餘力派遣奧運代表團前往海外。

雖然經濟上很困苦,北韓一直以來都以發揚國威的觀點重視奧運的參加以及奪牌。在上一次 2016 年的里約奧運,選手團約 30 多人參加了 9 種項目,以舉重和體操獲得了兩面金牌。

北韓過去對奧運也和政治考量有關,在 1964 年的東京奧運因為國號「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不被承認,為了反抗國際奧會,在開幕前罷賽。1988 年漢城(首爾)奧運因不滿南韓獨自主辦而沒有參加,前一年還為了妨礙奧運進行引起被美國定義為恐怖襲擊的大韓航空 858 號班機空難事件。

2002年小泉純一郎在平壤與金正日會面時,北韓首次承認過往一直否定的綁架日本人事件(圖/東亞論壇)

韓國的北韓專家認為這次決定不參加也有政治上的意圖。首爾北韓大學院大學教授梁茂進指出「(北韓)判斷參加奧運無法有實際效益,(不參加)可以對日本表示政治上的反感」。日本政府在隔天 6 日通過再對北韓延長兩年制裁,全面禁止進出口再加上曾有經北韓靠港的船舶也全部禁止進入日本港口。

美國拜登政府正在進行對北韓政策的統整時,北韓 3 月下旬又重新啟動了短距離的飛彈射擊,曾任韓國國家情報院情報官的韓國國民大學教授郭吉燮表示:「為了讓美國承認北韓是核武器擁有國,正在背水一戰」。

另外,原本首相菅義偉認為東京奧運是接觸北韓的重要機會,並在就任初期以來為解決綁架問題摸索與北韓接觸的方法,也曾多次表明想與「北韓總書記金正恩不設條件見面」,2021 年 1 月的記者會上也表示「希望不要錯失機會」。北韓在 2018 年參加於南韓舉辦的平昌冬季奧運時北韓的朝鮮勞動黨委員長(現任總書記)金正恩特別派遣妹妹金與正前往,利用奧運做外交。

於是,北韓真的決定不參加奧運的話,日本就被迫要重新擬定戰略。首相在 6 日於官邸與綁架問題對策本部事務局長石川正一郎等協議。政府相關人士表示:「雖然與北韓的接觸機會減少,但仍舊會為解決問題嘗試各種機會及方針」。

將在下周進行的日美領導人會談預計也會處理綁架問題,4 日菅義偉上富士電視台的節目時表示「金正恩委員長最在意的是美國」,而「綁架問題有多重要,也是政權最重要的課題,希望面對面會談中能讓(拜登)總統充分理解」。

報呱小教室

朝鮮綁架日本人
北韓特務於 1977 年至 1988 年間,多次在日本以及歐洲綁架日本人的事件。2002 年 9 月 17 日,在北韓平壤舉行的日朝首腦會談中,北韓首次承認過往一直否定的綁架日本人事件,並且為此道歉,同時保證防止再次出現此類事件。日本政府已經正式認定了與此綁架事件相關的有 17 名受害者。而台灣女子沈靜玉 1987 年在日本留學時失蹤,疑似也遭北韓綁架。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4/07 中央 北朝鮮の東京五輪不参加に…菅首相「一方的な発表」
2021/04/06 産経 北朝鮮、東京五輪「不参加決定」発表 新型コロナ理由に
2021/04/06 日経 五輪不参加の北朝鮮、コロナ禍で国威発揚の余裕なく
2021/04/06 日経 対北朝鮮制裁、2年延長を決定
2021/04/07 中央 北朝鮮「東京五輪不参加」に日本当惑…「拉致被害者」突破口を探っていた菅氏にも打撃か
2021/04/06 産経 北朝鮮の東京五輪不参加 政府、拉致解決の好機も「別問題」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