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修高中歷史課綱提慰安婦、爭議島嶼 北韓批軍國主義亡靈

日本文部科學省大幅變更2022年度高中歷史課綱(圖/福岡縣立朝倉高等學校官網)

日本文部科學省在 3 月 30 日公布了 2022 年度的高中(主要是高一學生使用)教科書審定結果。這次因為修改了學習指導要領(課綱)而有大幅度的科目變動,這次審定對象大部分是新科目的教科書。在整合世界史與日本史的必修科目「歷史綜合」當中,超過半數以上都提到「慰安婦」,少部分還加深了自虐史觀的傾向。另外,變成必修科目的「地理綜合」當中,所有出版社都將北方領土、竹島及尖閣諸島標示為日本「固有領土」

審定申請共計有 298 件,除去歷史綜合未達基本教科書要件而不合格的 2 件,其餘 296 件通過審定。除了商業等專業科目的審定意見達 9549 件。

通過審定的教科書當中,歷史綜合提到慰安婦的比例明顯的高。上一次世界史和日本史共計 27 件裡有 11 件提到,這次的歷史綜合 12 件裡有 9 件。其中清水書院及實教出版在包含資料引用的部分,記述到:「所謂『從軍慰安婦』」等。因為冠上了「從軍」的稱呼而受到強烈批評,現在也引發議論。

有關北方領土(與俄羅斯有爭議的北方四島)、竹島(與韓國有爭議,韓稱獨島)、尖閣諸島(與兩個中國有爭議,釣魚台列嶼)的記述,在新的課綱當中新科目「歷史綜合」、「公共(公民科新科目)」明定要以「固有領土」來教授指導。補充了現行教科書沒有寫到「固有領土」的不足。關於北方領土和竹島,也有很多教科書明確提到受俄羅斯及韓國的「非法佔領」。

日本歷史教科書爭議(圖/Japanexperterna.se/CC BY-SA 3.0)

在審定結果公布後,產經新聞發表一篇社論主張必須刪除「從軍慰安婦」這樣的用詞。

在教科書審定,現在已經會審視使用了像是被日本軍或官兵憲兵強行帶走這樣的錯誤敘述。在慰安婦前面冠上「從軍」雖然是沒有根據會產生誤解的用詞,但實際上還是有辦法混過審定。

「從軍慰安婦」這個在戰後才創造出來的用語,在 1993 年承認募集慰安婦的強制性當時的官房長官河野洋平的談話中也有使用到,而 1997 年度在中學教科書同時出現了這個詞。

以此為契機又把日本描寫得更糟的歷史教科書引發了批評,後來「從軍慰安婦」又從中學教科書消失,敘述更正有了進展。只是今年春天即將使用的教科書當中從軍慰安婦又復活了。阻撓更正敘述的背後是教科書審定的「近鄰諸國條款」,顧慮到中韓而審定受限。希望連同河野談話也一併重新審視。

有關在南京事件的犧牲人數還有教科書拿中國宣傳的數字寫到「中國方面主張有 30 萬人以上」,希望他們不要這樣獨自使用如此的敘述。

韓國總理批評日本扭曲歷史

首爾聯合新聞報導,韓國總理丁世均在3月31日,針對日本政府讓稱獨島為「固有領土」的高中教科書通過審定,在他自己的臉書上表示「獨島在歷史、地理、國際法上都明白的是韓國的領土」「在過去、現在、還有未來都是韓國的領土」。

丁世均提到「歷史應該要是客觀的,必須根據事實正確的紀錄」,強調「應該要感到羞恥的事卻不知反省,是在掩蓋、扭曲過去的錯誤」。還說「扭曲歷史真相是在重蹈覆徹」,指稱「日本扭曲歷史是兩國未來發展的最大障礙」。

北韓:軍國主義復辟

另一方面北韓媒體也批判了通過審定的日本高中歷史教科書。朝鮮中央通訊社在 4 月 4 日,發布一篇標題為「日本的反動者公布高中歷史教科書審定結果」批判「日帝(日本帝國主義)把在侵略戰爭及殖民地支配時期所犯下的罪行當作沒有或以曖昧不明的方式表現,還主張獨島的主權」

接著諷刺「不僅如此,還寫到日帝利用侵略大陸帶來文明與繁榮。將侵略海外作為對外軍事戰略的基本打著重要政策課題,為了實現結果而不擇手段」

北韓主張日本軍國主義復辟,為了準備海外侵略的立足點而做出這樣的歷史教科書。朝中社強調「日本的反動者固執且不知羞恥在歷史教科書的扭曲行為的根基,是透過錯誤的歷史教育對後進注入軍國主義的亡靈,想盡方法實現過去大東亞共榮圈之夢的種種,內含陰險又兇惡的策略」。

朝中社還寫到「向著軍事大國化及海外膨脹擴張突進的日本,可能成為亞洲新的戰爭導火線已是既定的事實」。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30  教科書検定 歴史新科目の大半に「慰安婦」 「固有の領土」は全社記述
2021/03/31 【主張】高校教科書の検定 「従軍慰安婦」削除必要だ
2021/03/31 聯合 韓国首相「独島は固有の領土」 日本に歴史歪曲の撤回求める
2021/04/05 中央 朝鮮中央通信「日本の歴史教科書歪曲は軍国主義の亡霊を注入」
2021/04/04 ワウコリア 北朝鮮、日本の検定教科書を非難…「後進に軍国主義の亡霊を注入」=韓国報道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