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在職進修及兼顧家庭的門檻 日本政府研議彈性週休3日

20210413 經濟財政諮詢委員會/首相官邸

日本政府開始研究打造可以「週休 3 日」的工作環境及後援制度。希望促成社會人士重返校園,或是可以兼顧育兒、照護等多樣的工作型態。因為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伴隨著在家工作普及等就業環境的變化,日本國內企業引進週休 3 日的案例變多了。不過還是沒有辦法不擔心這樣的制度會被用來降低企業成本,要如何打造制度促成像是女性的職場活躍這樣正向的影響將是接下來的課題。

在 13 日的經濟財政諮詢委員會上,民間委員提出應該要在政策上促進在大企業累積了經驗的人才可以更順利的進行勞動力流動,引進「可選擇的週休 3 日制」等打造一個可以一邊工作一邊學習的環境。預計會納入夏天完成統整的經濟財政經營基本方針。

首相菅義偉也指出捕捉到數位化的趨勢,在疫情當中還是有許多持續成長的企業,要擴大學習轉換職場技能的機會,並且指示各相關省廳研究擴大線上課程等可以一邊工作還能提升能力的制度。

在政府內引進週休 3 日的制度,希望能避免負責照顧小孩、長期照護的女性被迫離職。也期待休假時在地方上從事副業的工作型態可以活絡地方發展,不再只集中於東京。

週休 3 日本身只要達到勞資雙方合意就可以進行。例如瑞穗金融集團旗下的瑞穗銀行、瑞穗信託銀行等 5 間公司,在 2020 年 12 月引進制度,針對提出需求的正職員工可以有週休 3 日或 4 日,週休 3 日大約領基本薪資的 80%,週休 4 日則領 60%。水處理大廠 METAWATER 也在 2019 年 6 月引進。

位於東京丸之內的「丸之內二丁目大樓」(丸の内二丁目ビルディング),為瑞穗金融集團總部所在地。/Asanagi/(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另外為了提升生產效率在 2019 年 8 月進行實驗性週休 3 日的日本微軟,不僅成功降低印刷用紙量及耗電量還獲得 9 成員工的肯定。

產經新聞指出在日本因為工作內容、生產率而重視工作時間長度的企業文化相當根深蒂固,擔心週休 3 日會變成受到疫情打擊的企業實際上用來降低人事成本的方法。根據負責提供三井住友金融集團戰略的日本總合研究所的副理事長山田久的說法,假設在所有勞工都採週休 3 日的狀況來簡單計算,若薪資不變而自由時間增加使個人消費一年可以增加 10 兆日圓,但是若薪資減少 2 成則反而會降低 38 兆日圓。

山田指出週休 3 日是為了留住需要兼顧育兒、照護等不能全日工時工作的人才而必要的制度,用在削減人事成本是邪門歪道。為了防止制度被亂用,必須要確保勞工有選擇的權利,還要有可以監控避免被用來裁員的機制。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4/13 産経 週休3日制導入へ政府議論 コスト削減に悪用懸念 監視仕組み必要
2021/04/13 共同 週休3日制普及へ議論開始、政府 学び直し、育児両立を支援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