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排放標準值再稀釋40分之1 日本決定將福島核電的氚廢水排放到海洋 

福島第一核電廠區內的處理廢水儲存槽/西澤 丞/東京電力ホールディングス

日本政府決定將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廠含有放射性物質氚的處理廢水排放到海裡,而東京電力也開始著手設計放流的設備。排放預計會先經過 2 年的準備期,之後預計花 30~40 年完成。東京電力社長小早川智明表示獲得當地居民理解為大前提,也會不斷努力取得漁業相關人士的理解。

處理廢水的儲存槽預計在 2022 年秋季就會全滿,日本政府與東京電力依照狀況可能會再擴增儲存槽。現在儲水槽內廢水含氚濃度還超過排放時的國家標準(1 公升 6 萬貝克,實際排放時會再稀釋到 40 分之 1,達到 1 公升 1500 貝克以下),必須先用海水稀釋,所以需要抽水機、管線等新的設備來引入海水作業。另外除了氚以外的放射性物質濃度也還超過標準,也需要再處理淨化直到濃度低於標準。東京電力在設計設備和擬定流程後,必須先取得原子力規制委員會的認可,之後在建設工程結束就能開始排放。預估以上這些工程的作業需要花 2 年左右的時間。

從污染水去除主要放射性物質鍶、銫的設備/西澤 丞/東京電力ホールディングス

從決定排放核廢水到開始排放的這段時間,必須獲得當地漁民的同意;若是在沒有獲得理解的狀況下強行排放必定會引來強烈反彈。

東京電力在開始排放之後,會限制一年當中氚的排放量,也會低於核電廠事故前正常運轉的基準值一年 22 兆貝克。廢水的氚濃度會稀釋到國家標準的 40 分之 1,也是 WHO 提示的飲用水標準的 7 分之 1 左右,也會與當地的地方自治體及水產業者一同強化監控排放前後的氚濃度。日本政府會請求當地的地方自治體和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協助檢查氚濃度以及環境影響評估,持續在日本國內外傳達高透明度且客觀的情報來降低風評所帶來的影響。

福島縣沿岸的漁業者之間因為核能事故的風評被害以及漁獲限制等影響下,難以找到漁業繼承人。花了 10 年也無法完全根除的風評被害,再受到核廢水排放的影響,當地漁業的存續問題可能再加劇。

為什麼要處理這些廢水?

東日本大地震後,福島第一核電廠從事故以來每天產生含有高濃度放射性物質的污染水(燃料池冷卻水以及流入的雨水、地下水),透過多核種除去設備(ALPS)等處理淨化除去除了氚以外的大部分放射性物質後儲存在儲水槽中。核電廠用地內已設置超過 1,000 座的儲水槽,可能會影響到之後進行廢爐作業上的安全,所以為了讓作業順利必須處理這些廢水。

福島第一核電廠區內超過1000座儲水槽/google earth
報呱小教室

氚是什麼?
氫的同位素,氫與氚之間的不同在於氚有兩個中子,結構不穩定,在變化成安定物質的時候會放出輻射。氚並非只有透過核電廠等人工方式產生。從宇宙發出的宇宙射線與大氣層相撞也會產生天然的氚。氚也廣泛的存在在水蒸氣、雨水、海水、自來水或是我們的食物當中。且從氚釋放出的輻射量極小,只要符合管制標準,並不會對環境及人體帶來影響。 貝克(Bq)是放射性活度的單位,放射性物質因為不穩定,會進行衰變,每 1 秒鐘有 1 次衰變就是 1 貝克。

高性能多核種除去設備(ALPS),圓筒狀的設備是吸附塔,是可以去除大部分放射性物質的過濾器。/西澤 丞/東京電力ホールディングス

日本政府花了 6 年以上的時間,研究含氚處理廢水的處置方法,詢問了相關人士專家的意見後決定排放到海洋(除去成本高的選項後,相較以氣體排放,液體較容易監控)。此次決定的方針,排放經 ALPS 處理的廢水所帶來的影響是日本一整年從自然界受到的影響的 10 萬分之一以下。像這樣的含氚廢水從以前開始不管是日本國內外的核電廠都是依照管制標準排放到海洋,在這些設施的周遭並沒有發現氚所造成的影響。

日本政府表示會陪伴受到風評影響的大家,並且抱持著強烈的決心走向產業及人民生計的復興,努力排除謠言所帶來的傷害。

鄰近國家的反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 13 日表明深刻憂慮,指稱日本沒有和周邊國家協議就逕行決定是非常不負責任的,14 日的記者會上強烈譴責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太平洋也不是日本的下水道。也針對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朗說處理廢水喝了也不會怎麼樣,批判他應該要喝了再說。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中國外交部推特(@VOICE_OF_PRC)

趙立堅質疑日本有在聽國內外對排放處理廢水的疑慮嗎?還舉水俁病的例子,主張「日本不應該忘記歷史悲劇」。

13 日韓國外交第二次官崔鍾文召見日本駐韓大使相星孝一表達抗議。韓國現在仍然禁止福島等 8 個縣的水產進口,並且會再加強徹底進行進口食品的輻射能檢查及原產地的確認。全羅南道知事金瑛錄要求韓政府若日本強行排放廢水的話,要禁止所有日本水產輸入。韓國總統文在寅在 14 日要求日本撤回將福島核廢水排放海洋的決定,並指示負責單位「積極研議」向國際海洋法法庭提告。

同日在韓國總統府,日本駐韓大使相星孝一向文在寅呈遞到任國書的儀式後,文在寅對相星表示「韓國在地理上最緊鄰,也共享海洋,我們非常擔憂」,並要求向日本政府轉達。在儀式後暢談的席間作如此政治性的發言是極為特例的。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在 13 日發表聲明批判日本「沒有想到必須要事先和俄羅斯等鄰近國家進行協商,令人遺憾」。聲明當中批評日本政府有關排放廢水為環境帶來的風險評估等公開資訊不夠充分,要求日本政府要讓俄羅斯政府可以在處理廢水排出的海域進行監測調查,並表示期待不會為漁業等他國的經濟活動帶來麻煩。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 12 日發表聲明,表示在特殊且困難的狀況下,日本保持透明度,採取了符合世界性核能安全標準的手法。也說明美國知道日本政府比較、考慮了幾個選項及其影響。為了監控排放廢水的有效性希望日本持續協調和溝通。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推特上表示感謝日本政府為排放處理廢水的透明度所做的努力。

日本回應

日本官房長官在 13 日的記者會上指出包含中國、韓國、台灣等世界上的核能電廠都依照國際標準排放含氚廢水,並表示努力獲得包括中國、韓國等外國政府、國際社會的理解是非常重要的,牽制了自己也在排放含氚廢水卻把日本當箭靶打的中、韓。還有其他政府高官憤慨的表示「不想被中國和韓國什麼的這樣說」。

針對韓國要提告,自民黨的外交部會長佐藤正久 14 日在自己的推特上寫道「根本是虛張聲勢。向國際海洋法法庭(ITLOS)提告只會丟人現眼!發現韓國核電廠排放的氚量比日本還多,結果成為笑柄。」

根據日本經濟產業省整理的報告數據,韓國主要的核電廠是月城核電廠,在 2016 年排放的含氚廢水輻射量為 17 兆貝克,氣體則有 119 兆貝克,共計約 136 兆貝克。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4/13 経産省 ALPS処理水に関するお知らせ
2021/04/09 NHK  政府 福島第一原発のトリチウムなど含む水 海洋放出方針固める
2021/04/13 時事 海洋放出、30~40年間 「地元の理解が大前提」―東電HD社長
2021/04/13 産経 政府が反論「中韓含め世界中で放出している」 処理水放出めぐり国際世論戦
2021/04/14 産経 中国、処理水放出に「太平洋は日本の下水道ではない」
2021/04/14 産経 韓国大統領、処理水放出で国際裁判所への提訴「積極検討」
2021/04/14 朝日 ロシアが処理水海洋放出を批判 「協議なく残念」
2021/04/13 時事 処理水放出「世界基準に合致」 米政府が評価
2021/04/13 時事 中韓「一方的だ」と反対表明 台湾も今後の動向注視―米は理解示す・処理水放出
2021/04/14 産経 「韓国が赤っ恥」 処理水提訴検討で自民外交部会長
トリチウムってなに?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