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外交部長請求美國協調日本排放核廢水 美:不會介入

韓國外交部長鄭義溶與美國特使柯瑞共進晚餐/圖/韓國外交部

韓國外交部長鄭義溶向訪韓的美國氣候變遷總統特使凱瑞(John Kerry)表示對日本福島排放污染水(韓國稱污染水、日稱處理水)的決定感到深切的憂心並請求美國協助,但凱瑞表示基於對日本與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的信任而「不會直接介入」。

根據韓國外交部的公告,凱瑞於 4 月 17 日從中國上海移動到韓國首爾的當晚,與鄭義溶會談了約兩個小時。不過公告當中沒有提到關於鄭義溶要求美國居中協調,柯瑞是怎麼回應。

美國特使凱瑞在 18 日結束兩天一夜的訪韓行程即將返國前,於首爾市內的飯店舉辦的記者懇談會中收到有關福島核廢水的問題,凱瑞說美國知道這是考量過各種選擇所得出來的結果,「相信日本會和 IAEA 緊密合作下去。最重要的是確實執行程序。 IAEA 制定的手續非常嚴格」,並且強調美國堅信日本會和以前一樣持續全面性的配合 IAEA,所以針對已經在進行中的程序,美國並不適合插手

關於美國介入,凱瑞表示「必須關注狀況會如何發展,目前沒有考慮(介入)。美國會和不同的國家一起關注狀況,如果問說有沒有要關注日本是否有好好的遵守程序的打算的話,當然是有」,也再提到美國不會以官方介入日本與 IAEA 之間的處理程序。

凱瑞也提到 22~23 日在美國線上舉行的氣候變遷峰會,日本福島的核廢水不會成為議題。

美國特使柯瑞與韓國外交部長鄭義溶/圖/韓國外交部

20 日鄭義溶在國會外交統一委員會上針對日本排放經處理污染水的決定表示現在掌握到有正面反應的只有美國一個。關於與韓國看法不同之處,鄭義溶提到希望美方可以告訴韓國美國如此主張的根據。具體上來說詢問了美國關於:不稱作污染水而是稱為「處理水」的科學根據、評價日本所做的決定是透明的根據、判斷符合國際安全標準的根據。

鄭義溶指出包含南北韓在內的沿岸 5 個國家對於日本的做法都提出強烈批評,中國又比韓國持更強硬的立場,也提到預計會努力讓國際社會廣泛討論日本這樣決定的問題點。

另外,鄭義溶 19 日在國會針對有關日本排放廢水的提問,他回答說「如果遵循符合國際原子能總署標準的手續的話沒有硬要反對的理由」,這個答覆引來部分人士的批評。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4/18 産経 韓国外相、福島処理水問題で米に協調要請 米特使は「介入せず」
2021/04/19 中央日報 韓国外交部長官「日本汚染水協力を」…米国特使「介入しない」
2021/04/20 聯合 日本の海洋放出 「前向きな反応は米国だけ」=韓国外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