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布釣魚台地形圖 網站設英日文版外宣領有主權

釣魚台/圖/日本國土交通省

中國自然資源部在 4 月 26 日公布了在釣魚台及周邊海域以衛星照片做成的地形圖和報告書《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地形地貌調查報告》。

中國共產黨媒《環球時報》報導外交學院教授李海東 26 日對記者說:「中方發布報告不僅是地理作為,也帶有強烈的外交信號。美日試圖以一種在國際社會製造混亂的方式混淆中國關於釣魚島的主張,中方此時發布報告是要向世界各國再次重申,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同時提醒美日等國,如果處理不好釣魚島問題,不尊重中國主權的話,將面臨嚴重後果」。

報告書公開了構成釣魚台列嶼的北小島、南小島的圖像,還有水深 30 公尺以內的周邊海域地形圖。中國主張這是「基於歷史長期調查結果」,並且稱釣魚島海拔最高的地方為「高華峰」。

釣魚島地貌圖/圖/中國自然資源部
北小島現場觀測照片(圖/中國自然資源部)

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在 27 日的記者會上針對中國自然資源部公布尖閣諸島和周邊海域的測量報告書及地形圖等,他表示:「報告書當中含有有關尖閣諸島的資源管理、生態環境保護的記述,尖閣諸島是我國的固有領土,和我國的立場衝突」,並以外交管道向中方抗議。加藤強調:「尖閣諸島於歷史於國際法都是我國固有領土。中國就算調查、公開尖閣諸島及周邊海域地形,也不能改變什麼」。

另外中國政府 27 日公告為了主張擁有釣魚台列嶼(中稱釣魚島,日稱尖閣諸島)主權的網站「數字博物館增設了日文及英文版本目的是為了牽制日本和美國。數位博物館的網站是在去年 2020 年 10 月開設的。網站中刊登了文獻和地圖等中國主張領有主權的證據。

中國數字博物館日文版網(圖/中國數字博物館)

中國國營媒體新華社針對這次的目的提到是「為使國際社會進一步瞭解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這一無可爭辯的事實」。很可能是為了牽制這個月發出對中國深刻憂慮的共同聲明的日本和美國。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4/27 産経 中国が尖閣の地形図公表 衛星で独自測量
2021/04/28 TBS 中国「尖閣」領有権主張のHPに日本語・英語版を新設
2021/04/26 新华网 我国发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地形地貌调查报告
2021/04/27 新华网 中国钓鱼岛数字博物馆英日文版上线运行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