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與投資帶動首季經濟成長近疫情前水準 韓國民間卻無感

韓國首季經濟成長近疫情前水準,主要原因是投資增加與出口成長的雙頭帶動(圖/amanderson2/CC BY 2.0)

韓國中央銀行公布最新經濟數據顯示,2021 年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前季成長 1.6%,高於市場原先預估的 1.1% 增幅,主要原因是投資增加出口成長的雙頭帶動,且民間消費也開始逐步回升。若與 2020 年同期 1.8% 增幅相比,韓國央行樂觀表示,經濟正回復到疫情爆發前的水準。

韓國經濟 2020 年負成長 1%,為 1997 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最劇烈的降幅。韓國央行 4 月初預期 2021 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將高於 3.2%,但韓國自 4 月月初開始提高防疫限制措施以因應潛在的第四波疫情危機,而這意味著疫情發展依然左右著該國的經濟前景。

2020 年一整年,韓國受疫情影響,雖與 1998 年衰退 5.1% 相比幅度較小,但仍時隔 22 年呈現全年經濟 1% 的負成長。根據韓國央行所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 年一、二季分別較前一季衰退 1.3% 和 3.2%,但自第三季開始經濟成長出現復甦跡象,分別又較前一季成長 2.1% 和 1.1%。以疫情爆發前 2019 年第四季來說,生產毛額(GDP)可達 468.8 兆韓圜, 2020年第四季縮減為 463.4 兆韓圜。

韓國副總理兼財政部長洪楠基年初時指出,韓國 2020 年經濟成長率雖為負成長,但與其他先進國家相比幅度明顯較小,下半年即使再次爆發疫情,第三、四季經濟相較前季已回到正成長軌道,奠定經濟復甦基礎,但相較於出口表現熱絡,民間消費內需表現依然疲弱不振;在央行正式公布第一季經濟數據前,文在寅總統搶先公開表示,由於海外出口與企業投資超乎預期快速回溫,韓國經濟成長可以說是已經或可望回到疫情前的水準。

韓國截自4月28日的每日確診數(圖/Google)

跨國企業是韓國此次經濟復甦的主要推手,依據韓國關稅廳統計數據顯示,疫情期間晶片與汽車出口強勁,年增率高達 12.5%,第一季出口總金額約 1,465 億美元,創有史以來最大單季總金額。由於全球經濟景氣逐步從肺炎疫情中回復,依賴美國和中國等市場需求強勁,三星電子現代汽車第一季公布的財報,營業收入分別成長 44% 和 92%。市場分析預估,韓國股市上市公司全年平均營業利益將成長 57%,強勁的市場需求、出口擴大與資本投資增加,可望為經濟復甦但來良性的循環。外界對於韓國 2021 年經濟成長,紛紛樂觀以待。

相較於跨國企業營業數據亮眼,民生相關消費業別與中小企業前景則相當黯淡。2020 年年初為抑止疫情的擴散,各種防止人群接觸的限制措施相繼推出,經濟活動受到限縮,勞動市場人力需求大量釋出,接連重挫民間消費信心,民間消費部門幾乎全面萎縮,整體衰退 1.7%。出口復甦與資本投資增加,雖然雙雙拉抬韓國經濟成長,但 4 月韓國疾病管理廳統計,染疫確診患者無法追蹤來源與群聚感染患者持續激增。為此韓國政府提出警訊,面對潛在的第四波疫情威脅,更嚴格的社交規範執行與否,受害尚未復原的韓國中小企業,可能又要面臨一段黑暗期。

參考新聞:
2021/04/27 時事 韓国GDP、1.6%増 コロナ前水準回復か―1~3月期
2021/04/27 日経 韓国経済がコロナ前水準に 輸出けん引、消費回復は遅れ
2021/04/27 産経 韓国GDP、1・6%増 コロナ以前に回復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