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專家:首都圈近期新病例超過 9 成為英國變種病毒

日本專家:首都圈近期新病例超過 9 成為英國變種病毒(圖/中央社.共同社)

日本厚生勞動省提供疫情對策建議的專家組織「Advisory Board」,在 12 日的會議上報告了國立傳染病研究所(国立感染症研究所)推估在日本全國檢驗出來的新型冠狀病毒,有 9 成以上是具有容易重症化的 N501Y 變異的英國變種病毒

截至 9 日,分析民間檢測單位的篩檢(screening)結果顯示,變種病毒株的比例,在東京等首都圈超過了 90%京都、大阪、兵庫幾乎到達 100%。4 月 19~25 日單週在東京都內確認到的武漢肺炎感染者當中,推估約有 6 成是感染到英國變種病毒。

Advisory Board 專家會議(圖/山本博斯推特 @y_hiroshi_1209)

傳染病研究所表示「推估重症度會比以往的病毒株要來得高,有必要進行疫情對策及治療」。會議中報告提到感染變種病毒的人與變種病毒檢測為陰性的人比較的結果顯示,感染變種病毒在診斷時有肺炎以上的重症風險會提高到 1.4 倍

另外,傳染病研究所表示,有關在印度發現的變種病毒株,認為有提高傳染性的可能,以「引疑慮變種(variant of concern, VOC)」的等級強化監控。包含在英國、南非、巴西等地發現的變種病毒也屬於 VOC。日本國內截至 10 日為止,包含在機場檢疫發現的 66 人共有 70 人感染。

會議中分析日本全國的感染狀況「地區差距很大,有急速增加的區域,也有減緩趨勢的區域」。除了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的6都府縣和適用「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的 8 道縣以外,岡山、廣島及九州的新增病例數很多,「應該盡快實施必要的措施」。有關疫苗接種則要求「政府要與地方自治體合作,應該儘早讓越多人接種」。

另外,日本政府在 12 日公告,近期曾到訪過疫情持續擴散的印度、巴基斯坦、尼泊爾的外國人,不論其所擁有的簽證資格為何原則上都不接受入境。日本人返國則仍被許可。期間為「暫時如此」,從 14 日 0 點開始。

成田國際機場電子佈告欄,航班幾乎取消(於 2020 年 4 月拍攝)

根據出入國在留管理廳,對象為訪日前兩周內曾經停留在上述 3 個國家的外國人。原本具有永久居留權及其配偶、日本人的配偶與定居者的簽證資格的外國人允許入境,但在 14 日以後除了在公益性或人道方面的考量以外皆禁止入境。


參考新聞連結:
2021/05/12 每日 全国で9割以上が英国由来の変異株に置き換わり 感染研まとめ
2021/05/12 時事 インドなど滞在外国人の入国拒否 14日以降、在留資格問わず―政府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