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以假資料測試接種預約系統漏洞 防衛省:恐浪費疫苗的惡質行為

在東京大規模接種中心做事前準備的醫師與護理師(圖/防衛省・自衛隊推特 @ModJapan_jp)

防衛大臣岸信夫在 5 月 18 日上午的記者會上,針對自衛隊負責東京、大阪的大規模武漢肺炎疫苗接種,對利用假造的接種券號碼檢驗能不能預約疫苗接種的每日新聞,以及營運新聞網站「AERA dot.」的朝日新聞表達嚴正抗議。

17 日開始的疫苗接種預約,每日新聞及新聞網站 AERA dot. 針對假造號碼能不能預約進行檢證,確認真的可以預約後,報導了預約系統有不完備之處。

根據防衛省的說法,預約疫苗接種必須在專用的網站上輸入接種券號碼和出生年月日等資料,但現在的狀況是以假造的號碼也能預約。岸信夫承認在系統上並不完備,若要在短時間內建構可以防止不當預約的系統相當困難,是以能迅速接種疫苗為優先。今後會在可能的範圍內修改系統。

自衛隊大規模接種中心事前說明(圖/防衛省・自衛隊推特 @ModJapan_jp)

岸信夫針對為了防止假造預約所必要的包含接種券號碼在內的個資表示「由防衛省來掌握並不適合」。譴責兩家新聞社的報導是「剝奪 65 歲以上有意接種民眾的機會,可能浪費疫苗的惡質行為」。防衛省已將抗議文書寄出。

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則提到若有大量假造預約的情形「不排除對惡質個案採取法律措施」。

針對產經新聞採訪,每日新聞社表示「有『輸入假造的數字也可以預約』的消息傳出,採訪防衛省的同時為了確認消息的真假,所以實際輸入後做成報導。我們判斷做驗證有很高的公益性。預約立刻就取消了」。

AERA dot. 編輯部說明「這次的報導是指出疫苗接種系統的漏洞,以及今後有發生利用預約系統做出重大不當行為的疑慮。記者在使用系統預約成功後就立即取消了」。

東京大規模接種中心,正在進行事前準備的自衛隊醫官、看護觀以及民間護理師(圖/防衛省・自衛隊推特 @ModJapan_jp)

這次分別在東京及大阪進行的大規模接種是以 65 歲以上的老年人為對象,17 日起開始受理第一階段預約。東京 5 萬個名額在 45 分鐘內被預約了近半數,隔天晚上 9 點額滿;大阪的 2 萬 5000 個名額則在 30 分鐘內額滿。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5/18 読売 「朝日新聞出版・毎日新聞の記者、ワクチン接種で虚偽予約」岸防衛相が抗議の意向
2021/05/18 産経 政府が「架空予約」メディアに厳重抗議 大規模ワクチン接種システム改修へ
2021/05/17 産経 ワクチン大阪会場の予約、開始から25分で埋まる
2021/05/19 時事 東京会場の予約枠埋まる 5万回分、大規模接種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