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執政黨修非法停留、難民相關法 引爭議為顧選情撤案

名古屋入國管理局(圖/Gnsin/wiki)(CC BY-SA 3.0)

為重新審視外國人收容方式的出入國管理及難民認定法修正案,執政黨自民黨與在野黨立憲民主黨的幹事長進行會談,自民黨因在野黨提出必須先探究在收容所的斯里蘭卡女性為何死亡的真相否則不同意進行表決,而在 18 日決定在這個會期放棄成立修正案。

截至今年 1 月,因居留資格到期而非法停留在日本國內的外國人總數已達 8 萬 2868 人,其中在這 5 年間增加了 2 萬人以上,所以受到限期離境處分的外國人也就隨之增加。而這樣的人因為拒絕離境,而不斷發生收容長期化的案例。出入國在留管理廳(類似台灣的移民署)表示「這不僅會使居留資格制度崩壞,還可能威脅到日本人或遵守規則的多數外國人所生活的安心、安全的社會」。這次的修正案要修改以往這些外國人在離境之前暫時收容在設施的原則,新設立「監理措施」,逃亡疑慮較低或是滿足一定條件的人不用被收容,可以在親友或援助者身邊生活

另外,修正案為了促使自發性的離境,就算遭到強制出境的處分,若是自費離境的情況下,5 年內禁止再次入境的原則可以縮短至 1 年。為了對應在飛機上鬧事或拒絕強制出境做出的妨害行為,設有令其離境的手續,不遵守的話會有 1 年以下的有期徒刑等罰則。比起歐美要來得嚴格許多,令人詬病的難民認定標準,也會設立新的手續讓未達標準的案例,像是從動亂當中逃亡的人或回國後可能遭受迫害的人可以成為庇護的對象。

再來是有關申請難民認定後就會停止強制遣返的規定,因為持續有個案重複申請難民認定避免被遣返的案例,所以修正案在第 3 次的難民申請之後將不適用這樣的原則。

收容所的斯里蘭卡女性死亡事件

為了防止疫情擴散,出入國在留管理廳積極將這些收容者假釋(原文為仮放免,意思是解除收容暫時釋放),減少了收容人數,截至去年 2020 年底,收容在設施當中的外國人剩下前一年的 3 分之 1 左右共 346 人。

在這種狀況下,有一位收容在名古屋出入國在留管理局(簡稱入管)的 30 多歲斯里蘭卡女性在今年 3 月去世。法務大臣上川陽子得知消息便指示出入國在留管理廳調查事件經過及收容所的對應。在 4 月公開的期中報告當中提到,該名女性自 2019 年 1 月開始非法停留,2020 年 8 月稱想回斯里蘭卡而投案,而後被收容在名古屋入管。今年 1 月中旬之後,因身體不適在收容所內及外部醫院接受了共 4 名醫師的診治,診斷出有胃食道逆流及有精神方面疾病的疑慮,雖然有開藥,但該名女性在 3 月 6 日離世。女性在去年 12 月後希望與日本人的援助者一起在日本生活,而在今年 1 月 4 日申請假釋,但並未通過,2 月 22 日稱「身體不適」再次提出申請。

名古屋入國管理局(圖/Gnsin/wiki)(CC BY-SA 3.0)

在野黨的立憲民主黨及共產黨等,為了不再發生同樣的事態,作為先決條件認為必須先探究該名女性死亡的真相,而拒絕進行修正案的表決。

其中為人詬病的是儘管該名女性的身體狀況惡化卻無法得到假釋。在野黨方面提到在該名女性去世前兩天為她診治的醫師寫的轉診單上有建議要假釋,但她的申請還是沒有通過,在野黨指出這些紀錄並沒有呈現在前述的期中報告,批評「調查的客觀性和公平性令人懷疑」。於是作為具體客觀的證據,要求提供收容所內有拍到該名女性的監視器畫面。

執政黨方面則認為「修正案的審議與該名女性的死亡不是同一件事」,打算在這次會期通過修法,在修正案的表決上與在野黨持續對立。

在野黨方面提出 10 個項目的修正,包括刪除申請 3 次難民認定就得強制遣返的規定、為收容期間設置上限等,執政與在野黨進行協商。最後,雖然修正內容大致獲得共識,但在野黨還是要求要儘速提供監視器畫面,不願妥協,協商破裂。14 日提出眾議院法務委員長(自民黨)的免職決議案。18 日執政黨考慮到政府內閣支持率低下,可能會影響到眾議員選舉,於是撤回了該修正案。

超低的難民認定率

英國、法國等其他國家和修正案同樣有規定強制遣返多次申請難民認定的非法停留者。不過 2019 年英國的難民認定率為 39.8 %,法國則為 19 %,這都大幅度超越日本,2019 年在日本申請難民認定的外國人達到 1 萬 375 人,但被認定為難民的案例僅有 44 人,比率只有 0.4 %。其他主要國家 2019 年的難民認定率,美國 22.7 %、德國 16 %、加拿大 51.2 %、澳洲 17.3 %。

參考新聞連結:
2021/05/18 NHK 出入国管理法などの改正案 今国会成立見送る方針伝える
2021/05/18 産経 入管法改正案、取り下げへ 政府方針
2021/05/18 時事 入管法改正案騒動で浮き彫りになる日本人の人権意識 スリランカ女性の死が問い掛けるもの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