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企業在對中包圍網下成夾心餅乾 日本經濟團體樂見與中國脫鉤

SOMPO 控股公司社長,同時也是經濟同友會代表幹事的櫻田謙悟(圖/推特 朝日新聞 @asahicom)

在 6 月 13 日閉幕的七大工業國領袖會議(G7 峰會)當中,留意到經濟安全的問題,團結抗中成為了主要的議題。強化對中包圍網連結到與中國供應鏈脫鉤防止高科技技術外流等對策,這對日本企業也許是帶來了正面影響。然而日本與中國之間的有著相當強的經濟連結,理所當然的日本企業也有擔心失去市場的疑慮。

G7 峰會發表的聯合聲明顯示出各國團結對抗中國的意志 (圖/G7 UK 官網/報呱再製)

G7 峰會發表的聯合聲明顯示出各國團結對抗中國的意志,13 日經濟同友會的代表幹事櫻田謙悟對此給予了高度評價,他認為這樣以直指核心的態度對抗威權主義國家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經濟同友會(全國性組織)於戰後 1946 年成立,是由企業經營者所組成的利益團體,主要針對經濟、經營、社會問題進行調查、研議,並對政府提出建言等工作。與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經團聯)、日本商工會議所並稱為「經濟三團體」。

峰會中除了討論了日美歐合作鞏固供應鏈,也推出了防止研究數據外洩的共同指南。聯合宣言當中也對中國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迫害表示了擔憂。

櫻田主張「日本作為民主國家的一員,要去面對中國的影響力擴大以及對中國的過度依賴,特別是對重要品項價值鏈造成的風險,有必要摸索強力的應對方法」。經團聯會長十倉雅和也在 13 日,一面避免點名中國,同時正面評價「自由、民主主義、法治、市場經濟等共同價值、理念之下團結一心,這本身就有很大的意義」。

稀土到各種素材與零件高度依賴中國,包含日本在內世界各國對此有了危機意識。降低過度對中國的依賴在減低未來的風險上也是必要的。日美歐企業的高科技技術被當成了中國掠奪的獵物,防止技術外流的對策也是急迫需要面對的問題。

在美國川普政府時期實施的對中制裁當中,日本企業在從中國工廠出口到美國時多少都受到了影響。像是 SONY 的影像感測器部門就不得不暫停出貨給中國通訊裝置公司華為技術。中國政府也陸續推出加強稀土生產控管等對策來對抗制裁,美中對立愈演愈烈的話,日本企業也可能成為夾心餅乾。

對日本而言中國是在 2007 年之後,進出口總額都位居榜首的重要貿易對象。當然「(中國和)日本或其他國家之間的關係穩定是最理想的」(某大型化學公司),但議論拿捏與中國之間的距離也是重要的。

官民一體面對風險

另外,5 月 17 日,關西經濟同友會(地區性組織,主要在大阪活動)的安全保障委員長鴻池一季,向日本政府發表建言,希望透過在國防領域合作的日美澳印架構四方安全對話 QUAD」強化在商業貿易領域的關係,從「經濟國防安全」的角度,政府與民間共享情報來避免美中對立而產生的出口限制所帶來的風險

相關報導:中國對澳洲葡萄酒收取高額關稅 澳貿長:不屈服於貿易威脅

鴻池委員長提到澳洲要求調查武漢肺炎起源,而導致中國對澳洲進行「經濟上的施壓」,他認為需要和在 QUAD 等有合作關係的國家「推動具有高效力性的合作」,具體上來說他要求在「能源、宇宙、貿易」等方面強化關係連結

澳中貿易戰  圖/報呱製圖

鴻池也提到中國占日本經濟上的比重相當高,無法忽視,和中國之間的關係,他表示「必須好好思考,從國防觀點來看這樣下去行嗎?」。

他也舉例美國禁止從部分中國企業進口產品,日本企業若是違反規定也會遭到重罰,他強調政府與民間要共享情報來避免這類風險。而駭客針對企業的攻擊愈來愈頻繁,鴻池也呼籲政府成立相關單位來處理,並且對企業進行相關演練。

參考新聞連結:
2021/06/14 産経 G7サミット「対中包囲網」で日本企業板挟み
2021/05/17 産経 「日米豪印の関係強化を」 関西同友会、経済安保で提言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