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全力投入糧食生產 對美關係「做好對話和對決的準備」

4 月 30 日(左)和 6 月 5 日(右)金正恩在官方媒體上露面時的走路比較。(圖/推特 @nknewsorg)

朝鮮勞動黨在 6 月 15 日召開今年第 3 次的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會議上總書記金正恩坦言「人民的糧食問題相當緊迫」,指示黨與國家全體上下傾全力解決農糧問題。韓媒指出這是對美國及國際社會釋放出訊息,暗示對話的「必要條件」。而在第 3 天 17 日的會議上,金正恩表示詳細分析美國對北韓的政策動向「必須做好對話對決的準備」。

勞動黨全體會議是僅次於黨大會的大型政治會議,通常每年會召開 1~2 次,這次的全體會議是繼 1、2 月以來的第 3 次。政府當局者表示「北韓通常會在年末整理一整年的成果,並樹立隔年的計畫。像今年這樣在年中召開會議進行期中檢查是相當特例的,透過期中檢查來展現達成今年計畫的意志,同時也顯示了北韓的經濟狀況不佳的事實」。會議除了召集黨中央委員及候補委員以外,勞動黨各部會幹部、國家機關、軍事機關、道級地方指導機關以及聯合企業所負責人等也出席此次會議。

朝鮮勞動黨在 15 日召開今年第 3 次的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圖/推特 @nknewsorg)

金正恩在首日的會議中表示「因去年颱風侵襲而未達成糧食生產目標,現在人民的糧食問題相當緊迫」。南韓總統文在寅在 14 日表示願意向北韓提供疫苗支援的情況下,金正恩透露了糧食問題。這是在美國拜登政府對北韓提出檯面下的對話後,北韓方面保持沈默無回應下所做出的發言。南韓媒體《中央日報》報導指出「穀類不足」對內是督促鼓勵糧食生產的訊息,而反面是向美國及國際社會釋放出對話所需的「必要條件」

不過在工業生產方面金正恩則提到上半期工業總生產額高出計畫 44%,也比去年同期高出 25% 。把經濟困難理由推給去年夏天相繼侵襲的颱風等自然災害,強調自力更生的今年,也許是想加強工業部門成果豐碩的印象。也是在表示美國等國際社會對北韓的經濟制裁並沒有為工業生產帶來特別的打擊

會議中除了討論到武漢肺炎防疫體制長期化的對策,面對國際局勢勞動黨的應對也成為議題。美國拜登政府結束重新審視北韓政策,呼籲北韓進行對話的狀況下,北韓是否推出新的對美方針受到關注。

第 3 天的會議上金正恩強調「為維護國家尊嚴和自主發展所帶來的利益,保障和平環境和國家安全,必須做好對話和對決兩方面的準備。特別是在對決方面,尤其需要做好萬無一失的準備」。這是美國拜登政府上台後,金正恩在對美關係上的首次發言

糧食持續短缺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在 14 日發布報告,北韓因為受到去年水災影響,預估將短缺 100 萬噸以上的糧食。補上進口的部分,也還是有 85 萬噸的缺口

北韓從去年(2020)1 月起作為防疫措施封鎖了邊境,今年 3 月之後,解除了與中國海上運輸的禁令,優先進口肥料也顯示了糧食生產的急迫性。

鬧糧荒需要援助的北韓捐款 30 萬美元?

關於近日有媒體報導北韓透過聯合國捐助 30 萬美元給緬甸,後來路透社 17 日的報導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辦公室(OCHA)的一位發言人表示,其財務追蹤系統的先前的數據顯示朝鮮捐款 30 萬美元是錯誤的,此後已修正,而這筆捐款自始至終是來自韓國,韓國共計捐助了 90 萬美元(1.5%)。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OCHA)的「緬甸人道主義應對計劃 2021」,以約 9 萬名因為軍事政變等不安定的政治經濟局勢導致產生難民、面臨人道危機、流離失所的緬甸居民為對象,預計提供武漢肺炎應對、處理自然災害、糧食以及衛生等方面的協助。

據 OCHA 的資料顯示,目前已募集到 5820 萬美元(共計需要 2 億 7650 萬美元),包括美國(41%)、日本、英國、加拿大、瑞典等 14 個國家以及歐盟對外支援機構參與此項計畫。

金小胖瘦了?

金正恩隔了 29 天於 6 月 5 日出現在官媒朝鮮中央通信的畫面上,這是他 2011 年就任以來最久沒有露面在媒體上。比較了先前 4 月下旬到 5 月上旬的影像,可以找到金正恩體重變輕的證據。金正恩在去年的大部分露面中似乎都佩戴著同樣由瑞士沙夫豪森 IWC 生產的手錶。比較錶帶穿過錶帶環後的長度可以發現,比起去年長度變長了也就代表手腕比之前來的纖細。

金正恩在去年 4 月有一陣子未出現在官方場合,多方人士都在臆測是不是健康狀況出問題。因為金正恩的家族有心臟病史,北韓前領導人金日成與金正日都死於心臟病。而據韓國國家情報院去年 11 月的說法,金正恩自就任以來體重增加了 50 公斤,推估約有 140 公斤左右。

去年以來,金正恩將一部份地方視察與政策指揮的業務交給親信,自己則專注在勞動黨會議決定政策方針。看起來是在減輕業務負擔以及避免感染武漢肺炎,也可能和健康管理有關。不過韓國統一部則認為目前金正恩的健康狀況並沒有顯著異常。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6/16 中央日報 文大統領が「ワクチン北支援」明らかにした翌日…金委員長「穀類が不足」
2021/06/16 産経 金正恩氏が食糧切迫に危機感 北で朝鮮労働党中央委総会
2021/06/17 中央日報 「食料不足」という北朝鮮、ミャンマーに30万ドル支援…韓国の半分
2021/06/17 路透 S.Korea provides $900,000 for U.N. Myanmar aid
2021/06/18 DailyNK 「対話にも対決にも備えよ」金正恩氏、党総会で強調
2021/06/08 NKNEWS Kim Jong Un looks thinner, and intelligence agencies are likely paying attention
2021/06/11 産経 減量?健康問題?痩せた金正恩氏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