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柏融以台語接受專訪 在日台僑:令人動容

王柏融以台語接受英雄專訪(圖/擷取自Eleven Sports TAIWAN/youtube)

日本職棒北海道日本火腿隊在 6 月 24 日以 5 : 2 擊敗太平洋聯盟歐力士猛牛隊,旅日棒球好手王柏融為火腿隊帶來 2 打點、2 安打的好成績,獲得單場 MVP,受訪時王柏融全程以台語回應。對此,日本最大台僑組織「全日本台灣連合會(全台連)」特別在台僑界募集了不少訊息要為王柏融加油打氣

https://youtu.be/aEiIEfNGG2Y
屏東出身的王柏融在這次比賽中獲得最佳選手,站上英雄台接受專訪時,全程以台語受訪。

全台連的信件當中提到很高興出身台灣的選手加入了日本火腿隊,同為台灣人感到與有榮焉,而王柏融第一次在英雄專訪全程以「台灣話」答覆,這讓在日本的台僑團體打從心底感動,也給海內外台灣人很大的勇氣和信心。並表示這次的台語受訪是日本體壇的一項歷史性成就

全日本台灣連合會是目前日本最大台僑聯合組織,由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日本本部、怡友會、在日台灣婦女會、日本台灣醫師連合、池袋台灣教會、台灣基進之友會日本關東支部等約 20 個組織所組成。

在日台灣婦女會表示王柏融賽後的發言令人動容,在日本的電視台可以聽到台語是非常少見的事情,所以很讓人開心。希望他透過在球場上活躍的表現,能讓更多日本人知道台灣。

日本台灣醫師連合則回顧了日本將第一批贈送的 AZ 疫苗送達台灣後,6 月 5 日王柏融即以旅日台灣棒球巨星的身分,在最快的時間點代表台僑向日本政府與國民致謝,認為這是有禮貌、有智慧和愛台灣的表現令人非常敬佩。而此次以台語回覆專訪更讓台僑感到驕傲與振奮,期盼王柏融成為台灣與世界的橋樑持續為台灣發聲,並祝福王柏融及其球隊能百戰百勝。

6 月 5 日在東京巨蛋王柏融效力的火腿隊對戰讀賣巨人隊,最終以 6 : 4 逆轉勝。王柏融在接受英雄專訪時特別為日本提供疫苗給台灣表達了感謝。

怡友會提到王柏融身在日本卻也不忘祖國台灣,在好時機點說出了日台友好的言論真的很棒。祝福王柏融活躍於日本職棒,並繼續讓大家看到優秀的打擊。

台灣基進之友會日本關東支部則以台文表示希望王柏融可以繼續使用台語接受採訪,讓世界看見台灣也聽見台灣話。

全台連也表示王柏融把他美麗的台語傳達給全世界,令人感動,希望在下次的英雄專訪也能再聽到他的台語。

其實這次引發話題的王柏融,雖然並非第一位旅日棒球好手在受訪時以台語回應,過去郭泰源、許銘傑等人也曾使用台語受訪,但能夠聽見台灣選手在海外說出熟悉的語言總是令身在海外的台僑十分動容。

而截至 7 月 1 日,王柏融的打擊率是 0.242,6 支全壘打,長打率 0.458,打點 24 分,這是相對出色的打擊表現,因此近幾場先發也都被教練團安排在中心棒次。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