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要做新武器!北韓駭客駭入南韓國防產業盜技術

KF-21 原型機(圖/青瓦台推特 @TheBlueHouseKR)

製造韓國首架國產戰鬥機「KF-21(獵鷹)」的韓國航空宇宙產業(KAI)遭到了駭客攻擊。在這之前從去年(2020)到今年上半年大宇造船海洋、韓國原子能研究所(KAERI​)以及韓國航空宇宙研究院(航宇研,KARI)也遭到推測是北韓勢力引起的駭客攻擊。

韓國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的國會議員河泰慶(國防委員會)在 6 月 29 日表示「掌握到上個月 KAI 被駭客攻擊的事實,聽取了防衛事業廳的口頭報告,要求提供有關駭客攻擊的主體與內容的追加資料,國家研究院等相關機關已經開始進行聯合調查了」。

4 月 9 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前往韓國航空宇宙產業的工廠參與 KF-21 原型機出廠儀式(圖/青瓦台推特 @TheBlueHouseKR)

河泰慶認為尤其因為對 KAI 的駭客攻擊與原子能研究所的攻擊是同一時期,所以這些駭客攻擊來自北韓偵察總局的駭客集團「Kimsuky」的可能性很高

情報當局判斷這次攻擊目標除了今年 4 月公開的 KAI 生產的 KF-21 戰鬥機的設計圖以及大宇造船海洋在建造的潛艦「島山・安昌浩」,還有新一代偵察衛星、無人機等新型武器的相關情報。

由 KAI 生產的 KF-21,關鍵零件以韓國國內技術開發,韓國國軍預計經過 2022 年的試驗飛行,到 2032 年以前配備 120 架。而大宇造船海洋所設計、建造的排水量 3000 噸級的潛艦「島山・安昌浩」,運用韓國國軍首次自行設計的技術,將搭載韓國艦載垂直發射系統(KVLS)以及 6 枚潛射彈道飛彈(SLBM)。這次的駭客攻擊如果造成 KF-21 與潛艦的資料外洩,將會對韓國國軍的戰力帶來很大的阻礙

去年受到攻擊的韓國航空宇宙研究所(航宇研 / KARI)是韓國科學技術通訊部的研究機構,主要負責火箭、人造衛星阿里郎的開發。航宇研指出「北韓有很高的可能性是為了開發新型長距離火箭,以及偵察衛星為首的各種衛星而進行駭客攻擊」。在開發人造衛星的領域,韓國領先於北韓。

專家著眼在北韓針對韓國政府的重要研究機構及國防相關企業集中發動駭客攻擊。之前遭到駭客攻擊的政府機關、國防相關企業有韓國原子力研究所、大宇造船海洋、KAI、航宇研等。這些都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今年 1 月提到的核子動力潛艦等新型武器開發有著相當密切關聯的研究機關與企業。朝鮮中央通信當時報導稱「新的核子動力潛艦的設計已經結束,正在最終審查的階段」。而韓國原子力研究所與國防科學研究所一樣,和核子動力潛艦的開發有相當深的參與

朝鮮中央通信的報導接著提到「在不久的將來將會利用軍用偵察衛星確保收集偵察情報的能力,著重在研發能夠精確偵查距 500 公里前方目標的無人偵察機等偵查手段的進行」。KAI 正在進行下一代偵察衛星、新型無人機的研發,航宇研也在開發人造衛星和新的火箭等。

韓國軍方消息指出「最近持續受到北韓的集中駭客攻擊,這是為了提早獲取金正恩所提到的新型兵器相關技術而執行的」。可以想像的到今後韓國國內的國防產業企業還是持續會遭到北韓以多取技術為目的的駭客攻擊。

多個國家保安設施持續遭到北韓的駭客攻擊,「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政府應該要積極處理」的聲音日益升高。要阻止北韓再次以駭客攻擊挑釁,則要以國家層級展現處理的強烈意志,也必須提升網路作戰的能力。美國總統拜登在 6 月 16 日與俄羅斯總統蒲亭的會談中提出了「16 個禁止駭客攻擊的重要設施清單」,若是對清單上的設施進行攻擊將會遭到報復。

相關報導:
2021/02/19 窮國賺錢之道?北韓駭客到處出征竊取虛擬資產
2021/02/05 用駭客「賺」外匯?北韓嚴選高中資優生進駭客部隊培養

參考新聞連結:
2021/06/30 中央日報 「韓国航空宇宙産業もハッキングされた」…潜水艦に続いて戦闘機も流出か
2021/07/01 朝鮮日報 KAI・KARIもハッキング被害…韓国型戦闘機の情報も北に流出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