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一代諧星志村健 銅像揭幕 聖火傳遞由哥哥代跑

志村健銅像揭幕儀式,哥哥知之與團員高木胖一同擺出經典 pose 合照(圖/読売新聞写真部 @tshashin/須藤菜々子)

日本知名喜劇演員志村健在去(2020)年 3 月 29 日因武漢肺炎病逝,享年 70 歲。6 月 26 日由日本粉絲集資打造的銅像在志村健的故鄉東京東村山市舉行了揭幕儀式

1950 年出生在東村山市的志村健(本名志村康德),在 1974 年成為漂流者(ザ・ドリフターズ,The Drifters)的正式成員,而他在民間電視台的綜藝節目《8 點全員集合》中,以「東村山音頭」還有戴著小鬍子和加藤茶一起跳「鬍子舞」的橋段一躍成為人氣成員。

https://youtu.be/j0GJAWUYKpA?t=46
志村健與加藤茶的經典橋段「鬍子舞」。

後來也以「笨蛋殿下」、「怪叔叔」等富有個性的角色,和「啊因(アイーン)」等招牌搞笑動作,受到不同世代的人們喜愛。

為了將志村健昔日功績流傳後世,在他的出身地東村山市,由當地的青年會議所等組成的執行委員會去年秋天透過群眾募資,從日本全國各地 6600 名粉絲募集約 2700 萬日圓來製作志村健的銅像。另外也向粉絲募集志村健的照片作為銅像製作的參考。

銅像的揭幕儀式在西武線的東村山車站前舉行,志村健的哥哥志村知之以及漂流者成員高木胖(高木ブー)也出席參加。

哥哥志村知之帶著志村健的遺照面相銅像,像是在讓志村健確認銅像樣貌,志村知之瞇起眼睛說銅像「很自然的笑容很好」。

銅像高度包含腳下的石座約 184 公分,穿著袴(はかま)的志村健滿臉笑容擺出招牌搞笑動作。銅像背後也設置了寫著「感謝你帶來許多歡笑與感動」這樣的訊息和志村健照片的背板。

群眾募資打造的志村健銅像,背板寫著「感謝你帶來許多歡笑與感動」(圖/推特 @erusa1231)

銅像的製作費用總共約 1500 萬日圓,材料為可以耐受 5000 年的青銅,黒谷美術是這次負責製作的單位,社長黒谷政弘說原本通常用的青銅的耐久性是 2000 年,這次同的成分比之前多了 10% 為 95% 的高階素材,加上鑄造的厚度耐久性推估可達 5000 年。從資金當中扣除製作費以及設置費用,剩餘的資金市府會用來維護管理。

製作費用除了透過網路,也在車站前等地進行了街頭募捐活動。執行委員長中野陽介說「有人說是(志村健)同學,也有小孩子拿 1 塊錢給我們。看到高中生打開錢包在煩惱的時候就說『沒關係』阻止了他。原來(志村健)是這麼受到男女老少的喜愛」。

住在當地的小學女生說「銅像跟志村健很像,因為父親的影響我也很喜歡志村健,有這麼棒的銅像我很高興」。

高木胖提到「那傢伙也會跑到我的夢裡,今天很想看到銅像所以出席活動。他是很努力的人如果能傳達給大家就好了」。

哥哥志村知之手拿著志村健的照片接受訪問,他說「實際感受到原來弟弟有這麼多粉絲,真的很感謝」。

這天的揭幕儀式上也公布了要由志村健的哥哥志村知之來代替志村健在 7 月 13 日的東村山市完成聖火傳遞,設有銅像的車站前將成為起點跑約 200 公尺。中野說「我聽說志村健本人(當時)也非常期待(聖火傳遞)。如果他可以在背後守護替他跑的哥哥應該會很棒」。志村知之也說他知道弟弟很期待成為聖火跑者,他想帶著弟弟的這份情感努力跑完

參考新聞連結:
2021/06/26 日刊スポーツ 志村けん銅像「小さい子が1円玉を持って」街頭募金活動などで制作費募り
2021/06/26 NHK 志村けんさんの銅像完成 東京 東村山で除幕式
2021/06/27 Sponichi Annex 志村けんさん銅像完成 特別素材で耐久性は「5000年」だいじょぶだぁ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