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經許可賣可轉軍用的馬達給中國 日本利根川精工遭函送法辦

利根川精工馬達接受電子訊號來控制無人機的動作,具有優秀的防水、防塵性。而中國目前已有自製 AR500C 高原型無人機,主要用於偵察、電子偵察、通訊中繼等任務。(圖/DroneSino)

未經許可擅自出口可轉做軍事用途的高性能馬達日本警視廳公安部將位於東京都大田區的精密機械製造商「利根川精工」及其社長以違反外匯及外國貿易法(外為法)無許可輸出未遂的嫌疑函送法辦。事實上馬達已有出口至中國及內戰不斷的中東葉門,公安部正持續調查實際狀況。針對此事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表示「將會嚴正處理攸關安全保障的案件,並防止再次發生」。

利根川精工所開發製作的馬達,具有良好的防水、防塵性,在惡劣環境下也能運作。(圖/利根川精工)

根據執行搜查的相關人士指出,利根川精工在去(2020)年 6 月未取得經濟產業省的許可,就涉嫌將可轉做軍事用途的 150 個馬達(共計約新台幣 125 萬元)出口給中國企業,在東京海關查驗時被發現。

這款馬達接受電子訊號來控制無人機的動作,具有優秀的防水、防塵性。據說在中國預計將此款馬達裝配在用來噴灑農藥的無人直升機上。

根據聯合國的專家討論會去年 1 月的發表的報告顯示,利根川精工在 2018 年 11 月出口 60 個馬達給葉門企業,在經過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時遭到扣押。而 2016 年墜落在阿富汗的伊朗無人機的殘骸當中也發現同款馬達。專家討論會分析馬達出貨到伊朗支持的葉門反政府武裝組織「胡希」所掌控的地區,預計用在運送爆裂物的軍用無人機和軍用船隻上。

遭到函送法辦的利根川精工社長對 NHK 的採訪表示「忘記出口到中國必須獲得許可。以往出口到海外都有遵守國家的指導,沒有辦法想像聯合國報告上說的那樣的產品會被用到武器上」。

利根川精工在 2018 年 11 月出口 60 個馬達給葉門企業。專家討論會分析馬達出貨到伊朗支持的葉門反政府武裝組織「胡希」所掌控的地區,預計用在運送爆裂物的軍用無人機和軍用船隻上(圖/pxhere.com)

有關可轉做軍事用途的零件出口管理,7 日上午的記者會上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說明「有可能被用來開發、製造兵器的貨物在出口時,基於外為法有義務取得經濟產業大臣的許可,在法律管制下要求嚴格管理」。也表示會透過宣導安全保障相關的貿易管理制度來防止再次發生。

參考新聞連結:
2021/07/06 読売 【独自】軍用ドローンに転用可能「高性能モーター」を輸出…都内業者が中国・イエメンに
2021/07/07 産経 軍事転用可能な部品不正輸出に厳正対処 加藤官房長官
2021/07/06 NHK ドローンなどの部品 中国に不正輸出の疑い 都内会社が書類送検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