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決中國再升級 美日澳印合作尖端技術領域

QUAD 不僅在海洋安全保障上合作,在最先進尖端技術的領域也要正式進入合作(圖/President Joe Biden @POTUS)

日美澳印 4 國的合作架構「四方安全對話(QUAD)」,在 7 月 13 日首次以最先進尖端技術為主題的會議透過視訊形式召開。意味著 QUAD 不僅在海洋安全保障上合作,在最先進尖端技術的領域也要正式進入合作。主辦這次會議的美國拜登政府考慮到中國在這領域的崛起,欲深化 QUAD 成員之間進一步的合作。

全球新興科技峰會會議影片

四方安全對話(QUAD / Quadrilateral Security Dialogue)的日美澳印四國架構是在 2007 年組成,但隔年因當時的澳洲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退出運作,而導致 QUAD 停擺。直到 2017 年下半年美中對立深化,由美國川普前政府重新啟動。成員國共同享有自由、民主、法治等價值。QUAD 不是像北約組織(NATO)那樣的正是軍事同盟,但普遍被認為是潛在平衡力量,以抗衡在亞太地區影響力與日俱增的中國。

代表日方參加會議的科學技術大臣井上信治在會議開頭強調「為了促進國際社會持續性、總括性的經濟成長,共享基本價值的日美澳印在先進科技領域合作是很重要的」。他也說「今天,網際網路、5G、人工智慧和量子技術等新興科技不僅產生經濟效益,而且可能影響人民的自由與人權,甚至是國家安全」。

美國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Offic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olicy)主任藍德(Eric Lander)、 印度政府首席科學顧問維杰拉科萬(K. VijayRaghavan)、澳洲內政部秘書長裴佐洛(Michael Pezzullo)也參加了會議。另外還有多位美國及其他民主國家重要官員參加,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等人都親自出席。

中國成功完成機密情報安全往來的「量子加密通訊」的測試實驗等,陸續取得新技術的成果。中國當局利用 AI 的人臉辨識來追蹤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少數民族,這被歐美國家視為問題。

藍德對中國在人工智慧和其他尖端技術的研發對發展中國家的影響越來越大表示警惕,強調需要通過從世界各地廣泛招聘有潛力的人才來與這些國家合作。另外他希望 QUAD 可以幫忙解決包含人工智慧在內新興技術的「令人興奮的優點」和「有問題的缺點」。

藍德接著也問「民主國家準備談論這兩件事。我們如何讓它為人們服務,創造就業機會?我們如何讓它也為公平和公正服務?」。

美國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主任藍德((圖/擷取自全球新興科技峰會影片)

這次會議是由美國人工智慧國家安全委員會(NSCAI)所舉辦「全球新興科技峰會」,該委員會是美國國會的一個獨立委員會,向美國總統和國會提出建議。美國拜登政府急欲組成對中包圍網,所以相當重視擁有民主主義等共同價值的 QUAD,3 月曾召開視訊領袖峰會,並發表了載明防堵中國的海洋安全保障合作的聯合聲明。最先進尖端技術對經濟成長有直接相關,也會左右國防能力的優劣,所以各國之間的研發競爭越來越激烈。拜登政府判斷認為有必要以 QUAD 為主軸加深跨國合作關係。拜登政府也在今年 3 月推出了 8 年 1800 億美元的新世代電子計算機通訊技術半導體等的開發援助計劃。

日本、美國、澳洲和印度已同意成立一個關於先進技術的工作小組。他們計劃共同制定與人工智慧5G 高速無線技術相關的國際標準。NSCAI 起草了一份報告,預計將為此類針對中國的競爭戰略奠定基礎

台灣的科技政委唐鳳也受邀參與會議。唐鳳指出「透明」可以用來區分數位民主與數位威權。數位民主,是讓政府對人民透明;但數位威權,是讓人民對國家透明。前者的基礎是互信;後者則是用數位工具來監控人民。


參考新聞連結:
2021/07/14 読売 日米豪印「クアッド」、最先端技術テーマに初会合…井上科技相「協力進めることは重要」
2021/07/14 JapanTimes ’Quad’ nations agree to strengthen cooperation over advanced tech
2021/07/06 読売 【独自】日米豪印、AIや半導体で連携へ…開発やルール主導で中国に対抗
2021/07/07 読売 米政府「興奮している」…日米豪印「クアッド」会合、井上科技相が参加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