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相訪中美、加勒比海 日官員:面對面談對中國的認知很重要

茂木敏充訪問瓜地馬拉期間也進行了第 4 次日本與SICA的外交部長級會議(圖/外務省推特 @MofaJapan_jp)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在 15 日啟程陸續訪問中美洲瓜地馬拉、巴拿馬,並在 20 日訪問完最後一個國家牙買加。中美洲、加勒比海地區有不少國家和台灣有邦交關係,但中國透過提供武漢肺炎疫苗擴大其影響力。茂木以積極的面對面外交試圖強化與該地區各國之間的合作。

日本的外務大臣是首次訪問牙買加,茂木面會了牙買加總理霍尼斯(Andrew Holness),並與加勒比共同體(CARICOM)的外交部長進行了視訊會議。茂木說「雖然很多都是小國,但對在聯合國等組織一起行動,一起支持日本的投票行動是極為重要的」。

中南美洲雖然被稱為美國的「後院」,但中國透過積極投資與貿易正在增加它的影響力。像是在疫情之下以提供疫苗支援來迫使和台灣有邦交關係的國家與台斷交。

在中南美與加勒比海地區承認中華民國的有 9 個國家,茂木一開始訪問的瓜地馬拉也是其中之一,17 日和瓜地馬拉外交部長布羅洛(Pedro BROLO)的會談中瓜地馬拉請求日方提供疫苗,日方表示會考慮。停留在瓜地馬拉的期間也和中美洲統合體(SICA)8 個國家的外交部長進行視訊會議。

外務省官員強調「(中美洲、加勒比海地區)對日本的外交而言是待開拓的領域,不單要保持友好希望能成為有戰略性的出訪」。

茂木出訪中美洲、加勒比海地區也有牽制中國的意味。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年陸續拜訪了非洲、東南亞和中東等地區,試圖拉攏這些地區的國家。另一方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訪問了歐洲和亞洲,修復在川普前政府時期惡化的盟國關係並趕忙建構對中包圍網。

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日本和歐美都對中國的人權狀況表示擔憂,但國際社會的現實是有比這更多的國家選擇擁護中國。另一位外務省官員提到「日本外相直接面對面磋商對中國的認知,這件事有很大的意義」。


參考新聞連結:
2021/07/20 産経 茂木外相が中米歴訪 中国にらみ対面外交加速
2021/07/21 外務省 茂木外務大臣の中米カリブ諸国訪問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