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今日香港、明日台灣」 日美台議員召開戰略論壇

日美台三方國會議員的戰略論壇,在 29 日以視訊形式召開(圖/古屋圭司推特 @Furuya_keiji)

以日本、美國、台灣三方重量級國會議員共同參與的首屆「日美台戰略對話(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在 29 日以視訊形式召開,三方共享了對於中國在東、南中國海地區展現霸權野心的問題意識。

自民黨的前首相安倍晉三對中國政府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香港所造成的人權迫害表示了憂心,並強調「我們堅決認為在香港發生的事不能在台灣發生」。他也提到印太地區的海域必定要是自由且開放的,而之前日美峰會和 G7 峰會的聯合聲明明確提及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是非常具有影響力的。

安倍也向中方要求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也呼籲美國和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以加強合作關係。

另外,美國前駐日大使、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海格提(Bill Hagerty)提到必須要明確了解到為何而戰,美國、日本和台灣一直都捍衛著民主與自由,這也關係到我們的生活方式、言論自由、宗教自由,都是必須要守護的。

台灣立法院院長游錫堃對美國、日本無償提供疫苗表示感謝,並希望與日美澳印的架構「QUAD」展開對話

台灣立法院院長游錫堃表示希望能和 QUAD 展開對話(圖/外交部)

這次會議由日本跨黨派友台議員聯盟「日華議員懇談會(日華懇)」主辦,安倍晉三為該會的顧問,此次以特別貴賓的身分出席。

參加此次會議的有美國聯邦參議員海格提(Bill Hagerty)、聯邦參議員馬基(Edward Markey)、聯邦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日本古屋圭司眾議員(日華懇會長)、中川正春眾議員、富田茂之眾議員、石井章參議員、山本順三參議員、前原誠司眾議員、奧野信亮眾議員、小田原潔眾議員;台灣立法院院長游錫堃、時代力量黨團陳椒華委員、台灣民眾黨團蔡壁如委員、中國國民黨團陳以信委員,以及民主進步黨團羅致政委員等三國政要共計 30 多人。

原本是預計配合去(2020)年 5 月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以面對面的形式舉辦,但因為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只好先擱置。日華懇的相關人士表示「因為和台灣之間沒有正式的邦交關係,所以政府的行動受到侷限,希望透過議員外交來協助處理」。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7/29 産経 日米台が戦略対話 安倍前首相らが中国への問題意識を共有
2021/07/28 産経 <独自>初の日米台戦略対話、29日開催で調整 対中結束強化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