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大於弊!日本開放 40 歲以上民眾公費施打 AZ 疫苗

由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與牛津大學團隊所共同研發的 AZ 疫苗也納入了日本公費施打的選項。(圖/WHO)

日本放送協會 NHK 報導在武漢肺炎疫情急速擴大的情況下,日本厚生勞動省決定將 AZ 疫苗納入公費接種選項。基於可能發生極為罕見伴隨血小板減少的血栓症風險,原則上施打對象限定為 40 歲以上的民眾

AZ 疫苗在今(2021)年 5 月取得特例核准,但因為被指出有極為罕見的血栓症風險,所以一直未被使用在公費接種計畫。厚生勞動省對於接種對象的年齡一直保持謹慎態度,30 日在專家會議上以 40 歲以上為條件提案納入公費疫苗選項。

日本政府會提案將 AZ 疫苗納入公費施打計畫的選項,也是因為目前政府提供的疫苗數量不及全國各地方自治體所希望的疫苗數量導致各地疫苗施打預約停止運作

其他還有因為在英國的公費疫苗施打是建議 40 歲以下的民眾接種其他疫苗,而日本 40-59 歲這個年齡層因疫苗接種效率不彰,重症者以東京都為中心持續增加,還有日本國內相關學會在 6 月公佈了治療指引等。

由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Z)與牛津大學團隊所共同研發的AZ疫苗。  圖/AstraZeneca

今後若是對輝瑞、莫德納疫苗的成份過敏的民眾希望接種 AZ 疫苗,或是其他疫苗停止流通的時候,有必要的話會參酌國內外的情況再商討是否開放未滿 40 歲民眾施打。

專家會議上出現「可選擇的疫苗種類增加是很重要的」、「雖然會先入為主有負面的印象但在英國有實際施打的成效,可以期待」等贊同意見最後通過提案。

另外,專家會議上也通過將莫德納疫苗的公費接種年齡從 18 歲以上下放至 12 歲以上

AZ 疫苗的建議接種年齡根據不同國家也有不同狀況

前述英國建議未滿 40 歲施打其他廠牌疫苗;在加拿大只建議 30 歲以上希望快點接種疫苗的民眾為對象;而法國只建議 55 歲以上民眾施打。另外像是澳洲、台灣、克羅埃西亞以及印度並未特別為施打年齡設限。

不過任一國家負責保健的機關都認為,大部分民眾接種 AZ 疫苗在防止重症或死亡所帶來的利益大過於副作用的風險

協助其他國家防疫無償贈與

根據厚生勞動省,日本政府與阿斯特捷利康所簽訂的合約是今年內提供 1 億 2000 萬劑的疫苗。

之前日本政府暫緩 AZ 疫苗使用在公費施打計畫的同時,也公布將透過 COVAX(COVID-19 疫苗全球取得機制)等方式無償提供其他國家目標共 3000 萬劑的疫苗

相關報導:以COVAX為主軸對抗中國 疫苗外交大戰日本參戰

至今已提供了台灣約 337 萬劑;越南約 300 萬劑,印尼約 200 萬劑;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各約 100 萬劑。另外針對伊朗、孟加拉等 15 個國家總計會提供約 1100 萬劑。

6 月中日本首批捐贈的 100 萬劑 AZ 疫苗抵達越南。 
(圖/VTV Digital @vtvdigitalnews/Twitter)

利益大於風險

根據厚生勞動省的資料,在英國接種 AZ 疫苗後出現疑似血栓症的案例截至 6 月 14 日共計有 411 件。

當中已知的年齡層分佈為:
18-29 歲  7%
30-39 歲 13%
40-49 歲 27%
50-59 歲 25%
60-69 歲 15%
70-79 歲 10%
80 歲以上為 2%

第一次接種後以每 100 萬劑次有 14.8 件,第二次為每 100 萬劑次 1.9 件的比例通報。其中死亡的有 71 人(佔17%),大約是每 100 萬劑次 1.5 人的比例。

國外的研究顯示接種兩次 AZ 疫苗對於預防武漢肺炎發病的效果:

  • 針對在英國發現的「alpha 變異株」有 75%
  • 針對在印度發現的「delta 變異株」有 67%

而接種兩次 AZ 疫苗在預防感染後住院的效果:

  • 「alpha 變異株」有 86%
  • 「delta 變異株」有 92%

對此厚生勞動省認為「通報疑似血栓症的案例的頻率相當低,因而死亡的人數也很少,接種所帶來的利益大於風險」。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7/30 NHK アストラゼネカワクチン 公的接種に追加 40歳未満は原則対象外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