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國家是印太戰略關鍵 日本抓緊與東協深化合作關係的機會

東協+3 的視訊會議(圖/茂木敏充推特 @moteging)

日本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3 日以視訊形式召開外交部長會議,日方由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出席。考量到在東、南中國海展現霸權野心的中國,強調了「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FOIP)」的重要性。東協各國的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嚴重,日本會再提供疫苗援助等,強化與東協國家之間的合作。

茂木強調正因為現在面臨武漢肺炎疫情的艱難局勢,使得持續維持、強化以法治、開放性為原則的印太地區更為重要。東協是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關鍵。並且表示反對中國在東、南中國海以武力試圖單方面改變現狀。東協各國也指出航行自由與遵循國際法解決紛爭的重要性。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重申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重要性。
(圖/茂木敏充推特 @moteging)

同時對於東協提出的「印度太平洋構想(AOIP)」,茂木提到 AOIP 獲得日美澳印及歐洲的支持是很大的進展,強調和東協各國之間合作的重要性並表示會盡全力合作。

對日本來說,東協是海上航線的要衝。中國在南中國海進行軍事據點的部署,也透過提供中國製疫苗試圖擴大影響力,日本也正和美國聯手,抓緊時間與東協深化合作關係

日本與東協的友好合作關係將在 2023 年滿 50 周年,茂木邀請東協各國領導人訪日參與會議,這項提議獲得了贊同。

日本、越南在視訊會議的隔空握手。
(圖/茂木敏充推特 @moteging)

在東協與日本的會議結束後緊接著進行了東協 +3(日中韓)的外交部長會議,中國由外交部長王毅,韓國由外交部長鄭義溶出席會議。茂木提到有關對開發中國家提供的開發融資「保持公正且透明是很重要的,所有債權國家要遵守國際規則」。背後是指出中國的巨大經濟圈構想「一帶一路」透過過度融資,奪走基礎建設權益造成開發中國家的「債務陷阱」

另外針對緬甸局勢,也重申 4 月東協臨時峰會達成的 5 點共識的重要性,包含立即停止暴力、派遣東協特使等,要求緬甸要達成「看的到的成果」。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8/03 産経 日ASEAN外相会議開催 中国念頭に連携強化
2021/08/03 毎日 茂木氏「ASEAN版インド太平洋構想に協力」 オンライン会議

Tagged: